当前位置:首页 >> 辟谣专区
桔子分公母,母桔子更甜?
科学辟谣2022-12-02 11:13

流言:

桔子好吃,也有一般甜和特别甜之分,因此关于挑选桔子的各种“绝招”应运而生:桔子底部有小圆圈的是母桔子,有小点的是公桔子,母的比公的甜,要尽量挑母桔子才对。

真相:

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哟!此说法中所谓的“公母之分”的关键,就是位于果实底部(与果柄相对位置)的“脐”,这其实是脱落的花器官在果实上留下的疤痕。桔子底部的“肚脐”就是花柱脱落的痕迹,多数是点状的。这些疤痕主要是运输水分和养料的维管束的残迹,因为下方的果皮组织发育速度通常比果实的其他部分慢(甚至不发育),所以形成一个略微凹陷的“脐”。 

因为不同果实这一部分的果皮发育速度存在很大差别,所以同一品种的桔子中能看到不同大小、由点状到环状的脐部。脐部的大小在不同果实中是连续分布的,不存在明显的界限来划分公母,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脐部这一小块果皮的发育与果实的味道相关。

实际上,柑、桔、橙、柚都属于柑橘类水果,它们口感上的酸与甜,都和土质、肥料、日照、树龄等有直接关系;产地、品种、形状的不同,桔子的味道也不同。

c164a9.

图虫创意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中所使用图片为版权图库,不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