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饭后刷牙更健康?
科学辟谣2022-11-29 14:23

流言:

什么才是早起的第一件事?是先吃饭再刷牙,还是先刷牙再吃饭?这似乎已经是老生常谈了。然而,互联网上众说纷纭也是事实。很多人认为应该先吃饭再刷牙,他们认为口腔细菌代谢产物有益身体健康。

真相:

饮食来源的细菌对口腔健康并无大碍。因此,能够影响口腔健康的还是口腔增补菌群,它们往往与致病作用有关。基于上述事实,确定饭前刷牙与饭后刷牙的依据首先是口腔是否健康。

1a23a7.

图虫创意

口腔健康意味口腔菌群与口腔器官的关系处于平衡状态。此时,饭前刷牙或饭后刷牙均无伤大雅。饭前刷牙的好处在于能够清新口气,使就餐的感觉更好。

而口腔不健康则意味口腔菌群与宿主的关系处于失衡状态。此时,饭前刷牙或饭后刷牙要视口腔疾病情况而定。

1.蛀牙

蛀牙的致病因素不仅有细菌(致龋菌),而且包括食物(可发酵碳水化合物)、宿主和时间,这四大因素必须同时作用才会引发蛀牙。

口腔细菌不仅数量庞大,而且生长速度快,很显然刷牙后很快就会卷土重来。

于是饭前刷牙就意味,饭后不仅食物残渣将持续存在,而且口腔细菌也会继续发挥作用,因此直至下次刷牙前,口腔细菌和食物残渣仍有较多接触机会,因此仍可能产生酸性物质,从而腐蚀牙齿;

188c0c.

图虫创意

而饭后刷牙则意味,即使口腔细菌在刷牙后不久仍然可以继续发挥作用,但由于食物残渣已经被大范围清除,因此直至下一餐前细菌都是孤掌难鸣。饭后刷牙更有利于降低酸性物质产生的可能性。

由此可见,从防蛀角度看,饭后刷牙比较科学。

2.牙周炎

牙周炎的致病因素虽然比蛀牙更复杂,但仅有细菌(牙周致病菌)是使动因素(决定性因素),其他均为促进因素。由此可见,牙周炎与食物关系并不密切。所以从预防牙周炎的角度看,无论饭前刷牙还是饭后刷牙,只要能做到一天两次的有效刷牙,都可以保证一定时间内控制牙菌斑的效果,对防病治病都有意义。但鉴于牙周致病菌对全身健康可能产生诸多不利影响,饭前刷牙似乎更为妥当。

由此可见,对于口腔健康的个体而言,饭前刷牙与饭后差别不大;对于蛀牙易感者而言,饭后刷牙更有利于防蛀;而对于牙周炎患者而言,饭前刷牙似乎更有利于全身疾病预防和控制。

参考文献

[1] 边专,主编. 口腔生物学(第4版)[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

[2] 孟焕新,主编. 牙周病学(第4版)[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

[3] Gao L, Xu T, Huang G, et al. Oral microbiomes: more and more importance in oral cavity and whole body[J]. Protein Cell,2018 , 9(5):488-500.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中所使用图片为版权图库,不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