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辟谣专区
“减肥神药”真的可以减肥?
科学辟谣2022-11-25 12:01

流言:

“医生,你快给我开那种针,叫“司美格鲁肽”什么的,听说一周打一次,就能瘦下来,保持好身材!”最近很多内分泌科、肾内科医生会碰到这样的 “求药”患者,这些人本身没有糖尿病,却非得让医生为其开具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号称这种药物是减肥神器,能够让自己快速瘦下来。这种药真的可以让身材变好,胖子变瘦子。

真相:

肥胖是个大问题!不但让人身材臃肿,颜值打折,还会带来一些列的代谢性健康问题,血脂、血尿酸升高,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甚至是多种癌症的风险增加,都与肥胖问题息息相关。如果有那么一种药物,每周用一次,就能够起到明显的减重效果,达到降低体重,减肥减脂的作用,那真可以说是肥胖患者的福音了,但对于那些不想严格自律,只想要单纯通过药物减肥的朋友来说,这样的减肥针,我劝您还是要“慎用”。

被大家捧成“网红”的减肥针,是一种治疗 2 型糖尿病的新型长效药物,名字叫“司美格鲁肽”,从药物适应症来看,目前这个药物在国内获批的是用于 2 型糖尿病患者的降糖治疗以及减少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风险。

作为每周注射一次即可的长效药物,司美格鲁肽是一种长效的人胰高血糖素类(GLP-1)类似物,通过注射给药,能够达到刺激胰岛素分泌和抑制胰高血糖素的分泌,胰岛素分泌增多,能够有助于充分利用血糖,降低血糖水平,胰高血糖素分泌减少,能够减少血糖升高,两者相辅相成,共同达到了有效控制血糖的作用。

6a09c3.

图虫创意

从作用机理上来说,司美格鲁肽的刺激胰岛素分泌和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都具有“葡萄糖依赖性”,也就是说只有血糖升高的时候,司美格鲁肽才会发挥作用,而血糖正常时,它就不会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大大减少了使用此药物出现低血糖的风险,提高了用药安全性。除了上述作用以外,这个药物还有抑制进餐早期胃排空的作用,这种作用对于调节餐后血糖,抑制食欲,控制体重,也都有着重要的额外获益。

因此,对于 2 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司美格鲁肽是一种具有明确的降糖作用和心血管保护作用的降糖良药,由于具有超长效的特点,每周注射一次的用药间隔也大大提升了用药的便捷性和依从性,是一种高效,安全还能够保护心血管的新型长效降糖药。

6aad38.

图虫创意

除了降糖以外,司美格鲁肽还能够改善糖尿病患者肥胖的问题,具有不错的减重效果,对于肥胖型的 2 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司美格鲁肽不但能够降糖,还能够有效的减轻体重,控制肥胖对于加强血糖控制和糖尿病患者的代谢改善来说,也是一种重要的获益。

由于其良好的安全性(低血糖风险极低)和超长效的作用时间,以及优秀的减重效果。司美格鲁肽也成为了很多想要减肥的朋友追捧的对象,虽然价格不菲,但仍然有很多人趋之若鹜,希望能够通过打上几针就能让自己瘦下来。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中所使用图片为版权图库,不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