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今日小雪|快“藏”好了!这些养生秘诀……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2022-11-22 21:22


小雪是冬季第二个节气

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

此时天气已经渐渐寒冷

但也还未到严冬漫天飞雪时

这时要重视养生保健

这就给大家介绍

这个节气应该如何吃,怎么养生~

小雪如何养生

1 滋补益肾多吃黑

小雪节气应当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的原则,既不宜生冷,也不宜燥热,最宜食用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食物,如腰果、山药、芡实、核桃、花生等。

同时,还要注意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如胡萝卜、辣椒、土豆等蔬菜以及苹果等水果。

另外,冬宜补肾,黑色食物入肾补肾,所以小雪时节,也要多吃黑色的益肾食物,如黑米、紫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等,不仅可以补养肾气,还可以抵抗寒冷、润肺生津,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

2 多食粥汤 多饮热水

冬天多食热粥有益健康,如有养心除烦作用的小麦粥、消食化痰的萝卜粥、益气养阴的大枣粥等。

鸡汤有很好的补虚功效,冬季多喝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鱼汤则有健脾开胃、止咳平喘等功能。

适当饮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最好在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温开水,还能降低血液黏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蜂蜜水可润燥解毒,白萝卜水能清热利尿,梨水可以润肺止咳,都是这个时节不错的选择。

3 少咸多苦

多吃苦味食物防“上火”。小雪时节,外面寒冷,屋内燥热,再加上人们穿得多,很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口腔溃疡、皮肤干燥的症状,也就是民间所谓的“上火”了。

为了防止“上火”,少吃辛辣食物,多喝水,戒烟戒酒,适当多吃些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苦味食物。

4 多吃叶酸食物防抑郁

小雪之后,进入抑郁多发的季节,应常食菠菜、猕猴桃、牡蛎、橘子、黄豆和深绿色的蔬菜,因为这些食物中都含有叶酸,可以帮助抵抗抑郁。

全麦面包、粗面粉制品、谷物、酵母、动物肝脏及水果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对改善不良情绪及抑郁症也大有裨益。

建议大家多晒太阳,多听听优雅的音乐也有助于缓解坏情绪。

5 按摩护健康

进入小雪节气,气温急剧下降,不少人“老寒腿”复发。膝盖不好的老人,可以利用一切时间进行按摩。

比如坐下时,可以采用两手扶膝的姿势:

两只手的手心正好护在膝盖上,双手按住双膝的同时,加以按摩,向外按摩膝盖骨的周围36圈,再向内按摩36圈,以膝关节内有热感为佳;

双拇指尖按压两侧内膝眼10下,再于两侧外膝眼按压10下;

用拇指尖在膝盖骨周缘找压痛点,在压痛点上点按,每一压痛点压5下~10下;

一手将膝盖骨固定,另一手握拳,用拇指关节背侧突出部位压在膝盖上,向外、内各按摩10圈~20圈。

小雪养生吃什么

1 肉类

羊肉性温热可温胃御寒,脂肪与胆固醇的含量也要比猪肉和牛肉少得多,是冬季具有进补和防寒双重效果的最佳美味。羊肉有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之功效,对气喘、气管炎、肺病及虚寒的病人相当有益。

2 蔬菜

白萝卜

民间流传“冬吃萝卜夏吃姜”之谚语,也称萝卜为“土人参”。中医认为,冬季吃白萝卜,可健脾养胃、益气补精,且能预防疾病,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冬季人们很注重养生饮食,却缺乏运动,体内会积聚过多的热,而白萝卜有助于消化、去咳止痰。

 

大白菜

大白菜中膳食纤维和维生素A、维生素C的含量较高,对人体的肠道健康、视力发育和免疫力的提高都有很大的帮助。除此之外,它还具有清肺止咳的作用。

菠菜

菠菜味甘,性凉,利五脏,解酒毒,能润燥滑肠,养血止血,清热除烦,生津止渴,养肝明目。菠菜中还含有丰富维生素E,维生素E是一种抗氧化剂,能阻止机体内氧化过程,因此多吃菠菜对延缓衰老是有帮助的。另外小雪节气多吃菠菜,对抵抗冬季抑郁是有好处的。

小雪是“天地积阴”的日子

天气寒冷

万物蛰伏

生机潜藏

人的养生也要着眼于“藏”

1 藏进被窝,早睡晚起

冬季是人体养藏的最好时机。《黄帝内经》中说:“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在作息上,应当早睡晚起,早晨等太阳升起后再起床。要顺应冬季昼短夜长的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早睡以养人体的阳气,保持身体的温热;迟起以养阴气,待日出而作,可躲避严寒,使其温暖,从而阴平阳秘。

冬季早睡晚起还可避免低温和冷空气对人体的侵袭而引发呼吸系统疾病,而且充足的睡眠还有利于人体的体力恢复和免疫功能的增强。

2 藏进大衣,注意保暖

冬藏养生的关键就是保暖,外出时一定要捂好背、腹和足底,避免风寒侵袭才能保证身体健康。足部保暖也很重要,如果受寒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抵抗力下降,容易引发感冒、发烧等。为双脚做好保暖十分重要,可以每天用生姜煮水,泡脚15至20分钟。颈部也是寒气容易入侵的部位,因此小雪节气过后,出门要戴好围巾,为颈部保暖。

3 藏进家里,适量运动

冬天运动不可太激烈,稍稍出汗就好。如果出汗太多,阳气外泄,容易导致心气虚弱。运动时也要注意保持身体温暖,避免受伤。建议在午后太阳充足时,做些舒缓的运动,例如散步、慢跑、打太极、踢毽子等。晚上9点之后,不宜运动,晚间气温过低,寒气更易侵袭人体,损伤阳气,长此以往将导致精神困顿、萎靡。

注意:勤通风,预防“暖气病”

最好在早中晚各开窗通风三次,每次15分钟为宜,既保持了室内空气清新,又抑制了细菌的滋生,但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关窗。

(综合央广网、CCTV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