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辟谣专区
长时间脱发需找医生治疗?
科学辟谣2022-11-21 19:35

流言:

少量且短时间的脱发,我们可以尝试通过调节生活饮食的方式改善,一旦出现长时间逐渐加重的脱发情况,建议还是要去医院请医生给出明确的诊断,才能对症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真相:

在临床工作中,最常见的脱发类型为休止期脱发,这一类型的脱发多与全身疾病(大型外科手术、严重感染、系统性红斑狼疮、内分泌疾病等)或生理状态(如怀孕、饥饿、节食、低蛋白饮食、严重长期的精神压力等)的改变相关。若患者是生理状态改变而引起的休止期脱发,找到自身符合的发病诱因,改变生活状态,脱发情况是可以得到改善的。另外也有一部分病人是雄激素性脱发,以男性多发,这类病人多有家族遗传史,是不能单靠改变生活饮食习惯终止疾病的病程发展的,还是要去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

05c1f2.

图虫创意

像是一些传闻中的生发秘方更是要谨慎对待,比如声名远播的“生姜擦头皮”,其实就是特别不靠谱的。目前已有科学研究证实,生姜的提取物 6 -姜酚是抑制毛发生长,外国也有研究试图将这种生姜提取物加入脱毛膏中,所以用生姜擦头皮反而会越擦头发越少。

毛囊是哺乳动物体内唯一能永久再生性的器官。头发除了保护头皮、抵抗热量丢失等作用之外,同时还具有重要的社交功能。头发的受损或脱落会导致人们沮丧、悲伤和社会功能的障碍,因此人们愿意花费大量的精力和金钱用于头发的装饰和保养上。

06c045.

图虫创意

其实预防脱发,我们可以从日常点滴做起。日常生活要注意劳逸结合、心情放松,尽量避免熬夜和长时间的精神压力,避免超强运动量的消耗性体育运动。对头发的保养和护理也要讲究方法,避免长时间梳过紧的发辫和频繁的烫染,使用吹风机时的温度不要过热,洗发后适当在发梢使用护发素,注意头发的防晒,使用稀齿圆头的梳子。饮食上,要均衡摄入各种营养素,不要节食减肥、多摄入一些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铁、锌、钙、铜、碘的食物。方方面面都注意到,其实想要拥有一头乌黑浓密的秀发也不是太难的事儿。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中所使用图片为版权图库,不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