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辐照食品和放射性食品一样吗?
科学辟谣2022-11-10 09:59

流言:

很多人说辐照食品和放射性食品同样采取核辐射源,所以它们是一样的。

真相:

顾名思义,辐照食品即利用放射性射线照射过的食品。此项技术自 20 世纪发展至今已成为一种常见的食品灭菌保鲜的技术,我国每年的辐照食品达到了几十万吨,位居世界前列。

其原理为利用高能电子束、X 射线或 γ 射线等放射性射线照射食品,由于其具有较强的穿透能力,因此,辐射线可以使食品中的水分、微生物等发生电离进而破坏物质内的 DNA,进而破坏物质的生物膜及产生细胞损伤现象,进而有效的杀害食品表面的虫卵、细菌等有害物质,抑制食品发芽、腐烂等过程,从而延长食品的保存时间。

5b1d1f.图虫创意

同样采取核辐射源,辐照食品和放射性食品一样么?当然不一样!放射性食品通常是指在核事故发生后,放射性物质在食品内大量的堆积进而使食品被核污染,而人类食用了受到核辐射污染的食品后,放射性污染物质不能及时的代谢出体内,便会积蓄在体内各个器官中,从而患病风险大幅提升。

由此可见,放射性食品是不可以食用的。而辐照食品通常是受到国家有关监管部门的监督,采取严格的食品安全性的评估机制,按照相关标准进行辐照达到延长食品保存期,杀害食品表面有害物质的目的。辐照食品没有放射性污染残留。由此可见,辐照食品和放射性食品是完全不同的。

5ae4d5.图虫创意


参考文献:1. Pi X , Yang Y , Sun Y , et al. Food irradiation: a promising technology to produce hypoallergenic food with high quality. 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2021:1-16.

2. Hafiz, Muhammad, Shahbaz, et al. Worldwide Status of Fresh Fruits Irradiation and Concerns about Quality, Safety, and Consumer Acceptance. 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2016, 56(11):1790-1807.

3. 高美须, 陈浩, 刘春泉,等. 食品辐照技术在中国的研究和商业化应用. 核农学报, 2007, 21(6):606-611.

4. 念安. 什么是辐照食品?. 中国食品工业, 2021,(10):116-116.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中所使用图片为版权图库,不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