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蜡梅是”梅“的一种?
科学辟谣2022-11-08 09:34

流言:

有时候因蜡梅有一个“梅”字,很多人会以为蜡梅是梅类的一种,与梅花有着相近的“血缘”关系。

真相:

其实不是,从植物分类上看,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而梅花是蔷薇科杏属,两者之间的亲缘关系相差甚远。蜡梅之所以名为“梅”,是因其与梅花花期相近,且香气还与梅花类似,所以才有人误认为蜡梅是梅类。

蜡梅是落叶灌木,而梅类多是小乔木,稀见灌木。蜡梅的叶对生,全缘无齿,而梅的叶互生,而叶缘有细锐锯齿。蜡梅花色像蜡黄色,香气浓烈,而梅类花色一般为红色、白色和粉红色,香气清新淡雅。梅类有果梅和花梅之分,果梅的果实可以食用,而蜡梅果实成纺锤状,含有蜡梅碱等生物碱,人畜一旦误食,轻则腹泻,重则抽搐休克。

蜡梅作为中国的传统名花,拥有上千年的栽培史,是一种重要的观赏园艺花木,更代表了一种傲骨铮铮,高风亮节的精神。但时至今日依然有很多人混淆了蜡梅的名称和种类,厘清蜡梅的正确名称和种类,对于了解蜡梅、欣赏蜡梅和传播蜡梅文化十分有益。

参考文献:

[1]王扬,李菁博.从“腊梅”到“蜡梅”——蜡梅栽培史及蜡梅文化初考[J].北京林业大学学报,2013,35(S1):110-115.

[2]宣晶,李敏.蜡梅品种欣赏[J].生命世界,2020,(02):94-95.

[3]苏咏农.蜡梅文化[J].农家致富,2018,(24):64.

[4]郑忠明. 蜡梅花文化研究[D].南京林业大学,2010.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中所使用图片为版权图库,不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