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吃鱼就要吃海水鱼类?
科学辟谣2022-11-03 09:24

流言:

海水鱼类生活在海里,肯定更有营养,所以吃鱼就要吃海水鱼。

真相:

虽然推荐大家经常吃鱼,但也不是什么鱼都能吃。特别是海水鱼类,可能会存在重金属污染的问题,鱼肉中污染物含量的多少与它们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水域有关,处在海洋食物链顶层的大型掠食鱼类,毒素含量更高。

0e857c.

图虫创意

全球制造出来的所有化学物质最后几乎都会积累在海洋生物体内,其中危害最大的就是二噁英与多氯联苯,会危害我们的神经和大脑,有机污染物还会造成肝脏损伤、癌症以及内分泌失调。

2017 年 1 月 18 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环境保护署(EPA)发布最终版鱼类消费建议,推荐每周吃 227 ~ 340 g低汞鱼类,不要选择汞含量高的鱼类,比如大耳马鲛鱼、大目金枪鱼、马林鱼、剑鱼、新西兰红鱼等。至于具体推荐吃哪些鱼类可以看下图:

0f1920.

▲图片来源:美国 FDA 鱼类食用建议

另外,备孕女性、孕妇和幼童应当避免进食体型较大或捕猎性鱼类,例如金枪鱼(特别是大目金枪鱼和蓝鳍金枪鱼)、金目鲷、鲨鱼、剑鱼、旗鱼、橘棘鲷和大王马鲛鱼等,因为这些鱼类的重金属甲基汞含量可能较其他鱼类更高。

要想吃到美味、营养又安全的鱼肉,就需要在选购鱼的时候多留心一些。建议可参考以下 4 点来购买:

①看鱼鳞:鱼鳞看起来新鲜发光,紧贴在鱼身且不易脱落,如同铠甲一般,这就是新鲜的鱼;而不新鲜的鱼,鱼鳞失去光泽、鳞片较为松散容易脱落,不紧实。

②看鱼鳃:新鲜鱼的鳃部清洁干净,颜色鲜红,没有黏液和臭味,腮盖和鱼嘴巴都是紧闭的;而不新鲜鱼的鳃部呈暗红色、灰红色,甚至绿色或白色,黏液增多,有腥臭味,腮盖松开,嘴巴张大。

③看眼睛:新鲜鱼的眼睛清亮凸出,黑白分明;而不新鲜的鱼眼睛塌陷,眼珠浑浊还有白膜。

④按压鱼身:新鲜的鱼用手按压鱼身不凹陷、有弹性、手感发硬,肉较软的部位按压下去以后可立即恢复,鱼肚子不膨胀;而不新鲜的鱼用手按压鱼身凹陷、手感发软、黏手,柔软部位按压后不能复原,并且由于细菌繁殖的作用,鱼肚子会膨胀,肚门突出。

另外,如果是选择活鱼,活泼好动、反应敏锐的最为上等,行动迟缓或浮于水面的可能是即将死亡的鱼。

0f11c3.

图虫创意

适当增加鱼类的摄入对健康有益,但建议别吃淡水生鱼片,也要少吃烤鱼、炸鱼。因为,淡水鱼做生鱼片可能存在寄生虫和细菌污染问题,而烤鱼、炸鱼都可能产生致癌物。


参考文献:

[1]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M].人民卫生出版社.2022

[2]哈洛德·马基[美] 著.林惠珍 译.食物与厨艺.奶·蛋·肉·鱼.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2013.8

[3]周晓燕. 烹调工艺学[M]. 中国纺织出版社, 2008.

[4]https://www.fda.gov/food/consumers/advice-about-eating-fish

[5]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食品安全中心https://www.cfs.gov.hk/sc_chi/multimedia/multimedia_pub/multimedia_pub_fsb_201404.html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中所使用图片为版权图库,不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