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骨头汤、芝麻酱、虾皮……补钙都不靠谱!真正补钙的是这些
科普中国2022-10-25 09:16

小时候,据说喝骨头汤可以促进骨骼生长,长高个子……

怀孕时,据说喝骨头汤对胎儿发育好……

上年纪了,据说喝骨头汤可以预防骨质疏松……

长期以来,骨头汤一直霸占着餐桌的“C位”,还被赋予各种“神奇”功效。

只能说,曾经喝下的汤汤水水,都变成了现在身上甩不掉的膘。

有人可能会问了,骨头汤难道真不补钙?那虾皮、高钙奶呢?正确的补钙方式是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1 喝骨头汤可以补钙?

喝骨头汤补钙是很多人常用的方法,但其实,几乎不怎么管用。

这需要从源头说起。

首先,当猪牛羊等动物被屠杀后,身体中的各种激素便失去活性。所以,靠动物身体释放钙质的做法,根本不可能完成。

其次,骨头中的确含有不少钙质,但多是以不溶于水的“羟磷灰石结晶”的形式存在,需要配合人体中的各种激素才能将其释放。

再者,长时间熬煮的骨头汤中所含的钙质达不到牛奶中的1/10。

所以,“喝骨头汤补钙”的说法根本不靠谱。

此外,长期喝骨头汤可能还会给身体带来危害。

骨头汤中含有大量脂肪、嘌呤,经常食用可能会增加肥胖和痛风的发生风险;

长期食用含有食盐的骨头汤,可能会增加高血压等的患病几率。

2 食用芝麻酱可以补钙?

芝麻酱中所含的“钙元素”较为丰富,单纯看其含量,排名靠前,但这样就证明它能补钙吗?

当然不是。

芝麻中的钙离子大部分会和草酸、植酸等物质结合,吸收率较低,并没有太多补钙的价值。

此外,和钙相比,芝麻中含有更多的脂肪,长期或者大量摄入芝麻,容易长胖。

因此,靠芝麻酱来补钙的做法并不可行。

3 吃虾皮能够补钙?

每100g虾皮中含有的钙质大约是牛奶的9.5倍,是不是瞬间感觉“虾皮就是一种补钙神器”?

又错了!

一、每次食用虾皮的量很少,“钙含量”也不会有多少。

二、牙齿和胃部很难将虾皮充分磨碎,虾皮中所含的钙质主要是“复合物型钙质”,不易被人体吸收。

三、虾皮中含盐量较高,摄入过多容易增加高盐问题的发生风险。

4 吃“黑豆”可以补钙?

虽然钙含量不低,但黑豆等大豆中含有较多的植酸,容易和钙质结合形成不容易被人体吸收的植酸钙。

有人可能会问了,那烹制成豆浆呢?

也不可行。

每100g豆浆中仅含有10mg左右钙质,豆浆本身含有较多的水分,且在制作过程中并没有加入石膏、卤水等含钙较高的物质,其所含的钙质是很少的。

将豆子烹制成豆浆,那样的话,更多的钙质就留在豆渣中了。

因此,靠吃黑豆、喝豆浆补钙的方式都不建议。

5 “高钙奶”一定会补钙?

高钙奶中的钙强化剂一般是碳酸钙,它的吸收率在1/4到1/3不等,效果一般。

因此,没有必要选择高钙奶。

6 正确的补钙方式有哪些?

1.选择靠谱的食物,适当多吃

牛奶:建议正常成年人每天摄入奶或奶制品300g。

豆制品:建议食用豆腐干、嫩豆腐、老豆腐等含钙量较高的豆制品。

绿叶蔬菜:建议每日食用蔬菜300g—500g。

建议烹饪前对蔬菜进行焯水,避免被草酸、植酸等物质影响钙质吸收率。

2.选择钙片

如果每日饮食不能满足钙质的摄入需要,建议选择服用小剂量钙片(100mg—300mg)。

骨头汤补钙不靠谱,吃虾皮补钙不科学,高钙奶补钙也不一定可行,大家要科学正确地补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