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吃辣椒伤胃吗?
科学辟谣2022-10-24 09:20


流言:

大家应该都有切身体会,在吃完辣椒以后,胃部会有发热的灼烧感。这是因为吃辣椒会伤害我们的胃。

真相:

大家应该都有切身体会,在吃完辣椒以后,胃部会有发热的灼烧感。这是因为辣不是一种味觉,而是一种感觉,辣椒素可通过相关酶和蛋白受体介导人类肠道产生灼痛感,但适当吃辣并不会对肠胃带来伤害。

fdc172.

图虫创意

2019 年在《中国循证医学杂志上》所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介绍了辣椒摄入与胃癌发病风险关系的 Meta 分析,共纳入 18 个研究,共计 13142 例受试者,结果显示:亚洲人中大量食用辣椒与胃癌的发生显著相关,但少量食用辣椒则与胃癌的发生不相关。[3]

所以,对于喜欢吃辛辣食物的朋友们,吃辣可以,但得注意适可而止,别过度。


参考文献:

[1]杨月欣.中国食物成分表第6版第1册[M].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18

[2]Simon M, L'Heveder G, Genestet S, Misery L. Efficacy of capsaicin in the treatment of acne in one case: new pathophysiological perspectives. J Eur Acad Dermatol Venereol. 2010 Jul;24(7):857. doi: 10.1111/j.1468-3083.2009.03513.x. Epub 2009 Nov 30. PMID: 20002242.

[3]詹锐, 汤绍辉. 辣椒摄入与胃癌发病风险关系的Meta分析[J]. 中国循证医学杂志, 2019(9).

[4]李燕燕,朱广平,张国圣. 辣椒素能改善血管功能降低血压[N]. 光明日报,2015-01-24(010).

[5]Mary-Jon Ludy, et al.,The effects of hedonically acceptable red pepper doses on thermogenesis and appetite, Physiol Behav. 2011 Mar 1; 102(3-4): 251–258.

[6]Whiting S et al.  Capsaicinoids and capsinoids. A potential role for weight management?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evidence. Appetite. 2012 Oct;59(2):341-8. doi: 10.1016/j.appet.2012.05.015. Epub 2012 May 22.

[7]Shi Z, Riley M, Brown A, Page A. Chilli intake is inversely associated with hypertension among adults. Clin Nutr ESPEN. 2018 Feb;23:67-72. doi: 10.1016/j.clnesp.2017.12.007. Epub 2017 Dec 26. PMID: 29460816.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中所使用图片为版权图库,不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