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生吃水产会感染寄生虫?
科学辟谣2022-08-10 11:23

流言:

近日,一男子吃淡水生鱼片患上肝吸虫病的新闻冲上了热搜,这里要再次提醒大家,不论海里还是河里,很多水产都带着寄生虫,生吃有风险。

b90edf.

来自微博

可能有朋友觉得,这还不简单,不生吃鱼片什么的不就完了吗?其实,不仅吃未做熟的鱼、虾、蟹、螺等动物有隐患,吃水草、喝生水也可能带来风险。

真相:

01

肝巨片形吸虫是什么?

肝巨片形吸虫是一种寄生在哺乳动物体内的大型吸虫,人畜共患,十分罕见!我国自1921年报道首例来自福建的肝片形吸虫感染患者以来,有记载的确诊病例报道只有50余例,且多为肝片形吸虫感染,少数被确诊为巨片形吸虫感染。

早在2011年12月,云南宾川县就上报过28例肝巨片形吸虫病例,对人体危害极大。

主要是因为生食了被肝巨片形吸虫卵污染的食物后,它会在人的小肠中长成幼虫;然后经肠壁进入腹腔发育为童虫;童虫会钻破肝被膜进入肝脏,这时候它会在肝脏中迁移,破坏肝脏组织、形成很多小孔,导致出血和坏死,让人出现发热、腹痛、荨麻疹、肝脏肿大等不适症状;经过6周后进入肝胆管,再经过4周发育为成虫,然后留在肝胆管中寄生,寄生时间可长达十几年之久。

02

哪些食物可能被肝巨片形吸虫污染?

在对云南宾川县的病例进行流调时发现:在患者居住地锥实螺内找到巨片形吸虫的尾蚴,在家畜粪便中找到巨片形吸虫的虫卵,在患者家中牛的肝脏中找到巨片形吸虫成虫。

b8e1fa.

b917e0.

b94c56.

这是因为当动物吃了含有肝巨片形吸虫的食物后被感染,成虫在动物的肝胆管内产卵,然后随胆汁进入肠道,随着粪便排出。这种虫卵会在适宜温度的水中存活,进而污染了螺和水草。而家畜和牛羊等动物喝了被虫卵污染的水或吃了粘有虫卵的水草,便也导致肝巨片形吸虫在体内寄生。

所以,肝巨片形吸虫主要存在于水生动植物中,比如螺、荸荠、水芹菜、鱼腥草、莲藕等。

参考文献:

[1] 李琴,杜伟,张靓等.人体肝脏巨片形吸虫感染影像学表现[J].影像诊断与介入放射学,2014,(3):200-204.DOI:10.3969/j.issn.1005-8001.2014.03.002.

[2] 杨汝军,刘彦才,杨锡铭等.人体巨片形吸虫病18例分析[J].国际医学寄生虫病杂志,2012,39(4):246-249.DOI:10.3760/cma.j.issn.1673-4122.2012.04.012.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中所使用图片为版权图库,不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