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空调清洗可以自行操作?
科学辟谣2022-08-06 13:58

流言:

有些朋友可能会说,家里的空调是几年前购买的,属于比较老式的基础款,没有自洁功能,难道只能拆了换新的?其实,担心空调吹出的风不干净,只需要把换热片清洁干净,就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很多人认为可以自行清洗空调,又省钱又方便。

真相:

空调换热片是空调制冷制热重要的零部件,换热片是所有空调内部必不或缺的,它是利用“制冷剂冷凝液化放热、蒸发气化吸热”的原理,与室外换热器进行冷热交换,从而达到制冷制热目的。由于换热片上面经常有冷凝水附着,潮湿的环境容易附着大量灰尘、细菌、霉菌。空调在运行时,细菌会随着吹出的风迅速传播、蔓延至整个房间,尤其对母婴、儿童、老人这些免疫力低、抵抗力低下的人群最为不利。

76a9a6.图虫创意

对于不具备自洁功能的空调,如果能在每年夏、冬季使用之前各清洗一次,或者至少在夏季使用前做一次深度清洁,就可以把附着在换热片上的脏东西清除干净,从源头保证空调风的洁净度。不过,这个工作需要对空调的结构和运行原理有一定的了解,所以不建议大家在家里自己操作,还是应该请专业服务人员使用专业设备完成清洗工作。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中所使用图片为版权图库,不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