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辟谣专区
菠萝蜜是世界上最重的水果吗?
科学辟谣2022-07-28 09:23

流言:

很多人都吃过菠萝蜜,它虽然长得丑但却香气扑鼻。它的重量让人们认为它是世界上最重的水果。

真相:

菠萝蜜是热带水果,也叫木菠萝,原产于印度南部,我国引入菠萝蜜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主要在我国的南方地区,比如广东、海南、福建、云南等地均有种植,其中海南是我国最大的菠萝蜜种植产地。果实分为“干包”和“湿包”,前者口感爽脆,后者口感软糯。

菠萝蜜的第一个特点是,大。

菠萝蜜树高在2-3米之间,果实硕大——事实上菠萝蜜是世界上最重的水果,重量可达59千克,几乎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体重了。

苹果从树上掉下来,砸出了牛顿的天才点子,这个故事大家都知道(虽然是编的……),但如果牛顿是被菠萝蜜砸到……

生活中的确出现过人被菠萝蜜砸到的事故,受害者当场晕倒昏迷不醒,被送到医院ICU治疗,醒来之后才知道,幸好肇事者只是一个10斤重的“未成年”菠萝蜜。这要是个成熟的菠萝蜜,后果不堪设想。

菠萝蜜的第二个特点,黏。

菠萝蜜不仅仅是体重大,它还有个坚硬又粗糙的外壳,开壳后还有黏黏的液体,这都给处理菠萝蜜增加了难度,经常有美食视频博主挑战手撕菠萝蜜,往往都是表情狰狞、桌面狼藉,这大概也是为什么买整个的菠萝蜜便宜,而买拆好的菠萝蜜贵吧。

4431be.

图虫创意

这粘手又粘刀的黏液,其实是菠萝蜜用来保护自己的武器,主要成分是多糖,质地粘稠,并且温度越低越黏[1]。可以用热水浸泡清洗,也可以在处理的同时用塑料手套或塑料袋刮一刮黏液。有经验的人还会先给刀刷上一层油来隔开黏液,事后也得用油洗刀,以免开个菠萝蜜报废一把刀。

也难怪有网友点评说:

爱一个人,就送他一盒菠萝蜜。

恨一个人,就送他一个菠萝蜜。


参考文献:

[1]马之原,朱科学,吴桂萍,张彦军,谭乐和,吴刚,徐飞.菠萝蜜多糖流变学特性研究[J].食品工业科技,2021,42(23):81-86.DOI:10.13386/j.issn1002-0306.2021030007.

[2]iPlant 植物智——植物物种信息系统

[3]贺书珍,吴刚,张彦军,徐飞,朱科学,谭乐和.不同基因型菠萝蜜种质资源挥发性香气成分分析[J].热带作物学报,2019,40(07):1304-1311.

[4] 张彦军,王少曼,左慧玉等.菠萝蜜主要功能活性成分及其研究进展[J].食品科学技术学报,2019,37(6):16-22.DOI:10. 3969/j. issn. 2095﹣6002. 2019. 06. 003.

[5]岑怡,程俊,丁元昊,吴刚,伍宝朵,范睿,谭乐和,胡丽松.菠萝蜜不同颜色果肉中类黄酮物质分析[J].热带作物学报,2021,42(11):3301-3306.

[6]师江,曹海燕,郭芬.菠萝蜜籽营养成分分析与安全性评价[J].食品研究与开发,2018,39(14):193-196.

[7]袁海华,钟慧杰,敖新宇.菠萝蜜种子的营养成分测定及分析[J].食品研究与开发,2018,39(24):169-173.

[8] Hettiaratchi UP, Ekanayake S, Welihinda J. Nutritional assessment of a jackfruit (Artocarpus heterophyllus) meal. Ceylon Med J. 2011 Jun;56(2):54-8. doi: 10.4038/cmj.v56i2.3109. PMID: 21789865.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中所使用图片为版权图库,不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