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辟谣专区
“食物相克”到底存不存在?营养学泰斗87年前就解答过了
生命时报2022-07-20 10:17

很多人吃东西时,不只是考虑味道好不好,还会考虑两者搭配会不会“相克”。

比如,柿子和螃蟹、菠菜和豆腐、虾和维生素C……有传言称,这些都是常见的“食物相克”组合。

最近,“食物相克的说法靠谱吗”这一话题登上社交平台热搜榜。

这些食物真的不能一起吃吗?《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采访专家,为你揭开“食物相克”的真相,并告诉你什么情况下需要忌口。

受访专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 徐维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科副主任 谢炜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 罗艳

这些食物搭配并不相克

普通食物搭配着吃,轻则影响营养吸收,重则导致中毒?其实,这些有关“食物相克”的说法都是谣言。

01 柿子+螃蟹/奶制品

很多人从小就被告知,柿子和螃蟹不能一起吃,否则可能送命。

真相:

柿子中含有单宁(鞣酸),未成熟的涩柿子单宁含量可高达4%以上。大量摄入单宁的同时胃中又有很多蛋白质,会形成不溶性复合物,让胃蛋白酶失去活性。

传说中的柿子与螃蟹不能同吃指的是单宁含量高的涩柿子,其实,单独吃涩柿子也不保险。

如果是成熟的甜柿子,与螃蟹一起吃没什么不妥。同理,柿子不能和香蕉、螃蟹、大虾、红薯、牛奶同食都是假的。

02 虾+维生素C

传言称,虾含有大量“五价砷化合物”,维C会将其转化成剧毒的三价砷,即砒霜。

真相:

海产品含的多数是稳定的有机砷,极其微量的无机砷会很快代谢掉,不会跟维生素 C 反应。

另外,我国鱼类砷含量标准是0.1毫克/公斤,而砒霜摄入100~200毫克才有致命危险。也就是说,合格的海产品即便吃10公斤,再加上足够多的维生素C,也不会中毒。

03 菠菜+豆腐

有人说,豆腐含钙,菠菜里含草酸,两者一起吃会形成草酸钙,容易得结石。

真相:

大部分叶菜如油菜、小白菜、苋菜等都含有草酸,钙和草酸结合形成的沉淀物最后会排出体外。

当然,这一反应会降低豆腐中钙的利用度。炒叶菜前焯水,去除一部分草酸就可以解决了。

04 鸡蛋+豆浆

有传言称,豆浆含胰蛋白酶抑制物,抑制蛋白质消化,降低鸡蛋的营养价值。

真相:

大豆中的确含有这一物质,但豆浆煮熟后,胰蛋白酶抑制物被灭活,发挥不了任何作用。

豆浆本身就是高蛋白食物,蛋白酶抑制物如果依然存在,肯定会影响大豆蛋白自身的消化吸收,这跟鸡蛋一点关系都没有。

05 黄瓜+西红柿

网上有种说法是黄瓜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西红柿含有维生素C,同食会影响维C的吸收。

真相:

确实有研究显示黄瓜含有一些这种分解酶,但剂量很小。据中国食物成分表,黄瓜的维C含量为9毫克/100克,如果黄瓜含有很多维生素C分解酶,也会把自身的维C破坏掉。

维C受破坏最主要的方式是加热和空气氧化,相比之下,这两者一起吃并不会影响营养吸收。

06 桃子+西瓜

谣言称,桃子和西瓜同食会产生剧毒。

真相:

桃子和西瓜含有的营养成分都不特殊,除了水分外,含量最多的就是糖,此外还含有一些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少量的蛋白质以及脂肪等常见成分。

从营养成分角度分析,并没有发现一起吃会中毒的理由。因此,桃子和西瓜可以放心同时食用。

食物不相克,为什么吃完会不舒服?

早在1935年,营养学界泰斗、南京大学教授郑集就搜集了民间传说中的184对相克食物,选择同食机会较多的香蕉与芋头、花生与黄瓜、葱与蜜、蟹与杮、蟹与石榴、鲫鱼与甘草、皮蛋与糖等14组食物,让动物和人试吃。

结果发现,食后的24小时内,所有被试动物及人的表情、行为、体温、粪便颜色与次数等都正常。这是首次通过科学试验来验证并驳斥“食物相克”导致疾病的说法。

郑集(1900年5月6日—2010年7月29日),生物化学家、营养学家

2008年,兰州大学与哈尔滨医科大学也做了类似试验,受试者并无明显不良反应。

生活中,有一些所谓的食物相克,其实是个人体质问题:

乳糖不耐受

这类人单独喝牛奶都会腹泻,这时候如果碰巧跟别的食物一起吃,就产生了“食物相克”现象。

细菌感染

如霍乱弧菌经常污染鱼虾蟹等水产品,如果有人吃了不洁的水产品,又吃了另一种食物,导致疾病,这就可能变成了一组“相克食物”。

过敏现象

包括海鲜过敏、花生过敏、鸡蛋过敏等。理论上讲,只要是含有蛋白质的食物,都有可能造成过敏,引发不适。

肠易激综合征

这是一组包括腹痛、腹胀、排便习惯改变和大便性状异常等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情绪因素、饮食、药物或激素均可促发或加重病情。患者无论吃了什么,都可能产生腹部不适。

需要提醒的是,吃完东西出现不适,短时间内不能自行缓解,要及时就医。

有些药物会和食物“起冲突”

食物相克不存在,但在服用某些药物的时候,则需要注意忌口,以免引起不良反应甚至是中毒。

钙片 忌菠菜

菠菜含有大量草酸钾,草酸根离子会沉淀钙离子,妨碍人体吸收钙,还易生成草酸钙结石。菠菜要焯水后食用,服钙片前后2小时内不要吃菠菜。

降压药 忌西柚

因为西柚汁的柚皮素会影响肝脏某种酶的功能,而这种酶和降压药的代谢有关,容易造成血液中药物浓度过高,增加副作用。

止泻药 忌牛奶

牛奶不仅降低止泻药的药效,其含有的乳糖还容易加重腹泻。

阿司匹林 忌酒

酒在体内先被氧化成乙醛,然后成为乙酸,而阿司匹林会妨碍乙醛氧化成乙酸,造成体内乙醛蓄积,会导致头痛、恶心、出汗、胸痛、心肌梗塞、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等后果。

抗生素 忌牛奶、果汁

服用抗生素前后2小时不要饮用牛奶或果汁。牛奶会降低抗生素活性,果汁(尤其是新鲜果汁)中的果酸会加速抗生素溶解,都会降低药效。

布洛芬 忌咖啡

布洛芬(芬必得)对胃黏膜有刺激,咖啡中的咖啡因则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布洛芬对胃黏膜的副作用,甚至诱发胃出血、胃穿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