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白发突然增多是老了吗?注意!可能是身体缺这4种营养……
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2022-07-07 11:06


前几天照镜子

发现长了几根白头发

而且位置很明显

就想把白头发拔掉

可是家人却不让

说有种说法

白头发多的人不容易患癌

真是这样吗?

白头发多的人不容易患癌?

不符合逻辑。

身体的各个部分其实都有黑色素细胞,恶变的原因也很复杂,所以白发的形成更加复杂,并没有所谓白头发多就不容易得癌这样的结论,白头发和癌症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系。

为什么会长白头发?

人长白头发一个是跟年龄有关,还跟一些其他的身体因素有关,我们需要看头发为什么会变白。

头发变白就是始自于头皮中的毛囊,酪氨酸酶是毛发富含黑色素的细胞,是头发呈现出黑色的原因。而随着衰老,酪氨酸酶的活性就会降低,同时黑色素细胞减少了,头发就会变白,所以本身头发灰白是一个很正常的衰老现象。

但也有一些人头发白得早,这些跟遗传、基因、精神因素,还有酪氨酸酶的缺陷,甚至一些慢性消耗性的疾病有关系。

2020年1月份的《自然》杂志上,以毛色黑亮的小鼠作为实验模型,来检验不同的压力对于小鼠毛发所造成的影响。

研究发现:压力会导致交感神经释放去甲肾上腺素,这种物质被附近的色素再生干细胞吸收,导致干细胞过度活化,所有的干细胞都转化为产生色素的细胞,过早地耗尽了“存货”。一旦所有能再生色素的干细胞消失了,就无法再生成色素,这种损害是永久性的。在培养皿当中,去甲肾上腺素也会促使人的黑色素细胞的干细胞增殖,这也意味着人类的头发在压力下变白,也有可能是通过同样的生理机制。

白发还能变黑发吗?

如果头发已经明确变白,很难把白发再变成黑发,因为出现白发说明毛囊的色素干细胞已经耗竭了,很难逆转。

如果发现了白头发,可以先分析原因,是不是符合衰老规律,是不是最近压力太大了,或者饮食出现了问题。

为什么白发会突然增多?

白发突然增多可能是身体缺这4种营养。

1、微量元素铜、铁:合成黑色素的重要原料

头发的毛囊需要吸收人体内的铁元素、铜元素来合成黑色素,这种物质能让人们的头发乌黑油亮,看上去显得年轻。但是当缺乏这两种微量元素时,头发中的含镍量会增加不少,头发的颜色也就从黑变成白。

补充途径:黑木耳、动物肝脏、红肉、芝麻、坚果等食物。

2、蛋白质:头发的原材料

和前者相比,蛋白质缺乏的问题更容易让人们出现白发、脱发等问题。

要知道蛋白质是头发的主要原材料之一,能够帮助人体合成充足的角蛋白。如果人们长期挑食、偏食,很可能让人体缺乏蛋白质,更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等问题。

这类人群不仅会因为营养不良而出现白发,还可能因为人体内的蛋白质无法维持头发的生长而出现头发发黄、分叉、干枯甚至脱发的问题。

补充途径:鸡蛋、牛奶、鱼肉、牛肉等。

3、碘元素:促进毛发生长

作为甲状腺维持功能运转必需的营养素,碘元素也能促进毛发的生长。

在我国的内陆地区,可能因为碘元素缺乏等导致头发毛囊功能下降。就算有足够的营养供给,也不能为人体合成黑色素,维持黑色的头发,女性的头发也可能因此突然变白。

补充途径:碘盐、紫菜、海带等。

4、维生素B族:重要的代谢物质

在维生素B族中,B2、B3、B5都是对改善白发有很大帮助的营养素。

当人体长期素食,或者受到糖尿病、降糖药物等影响后,引发维生素B缺乏的时候,也可能让女性的头发突然变白。这也是维生素B族减少后,导致黑色素减少造成的。

补充途径:建议通过补充维生素B族来改善白发。补足维生素B,重点在于均衡膳食。 维生素B族在全谷物、绿叶菜、奶制品及动物肝脏中含量较高。

【小贴士】

在生活中,如果发现了白头发增多,要适当给自己减压,这样可以让人从心理上到生理上都变得年轻;

饮食均衡;

同时注意头发的防晒,外出时带好帽子或者打一把遮阳伞,也能保护头发,有助于减少白发的出现。

(本文审稿:周晓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