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使用空气炸锅会致癌?
北京科技报社微信公众号2022-06-03 09:22

流言:

  空气炸锅的高温加热会使食物产生“致癌物”丙烯酰胺,同时在空气炸锅“高速空气循环技术”作用下,挥发出来的油会粘在热管和风机上,下次工作的时候,这些油又被再次加热进入循环,从而成为“千滚油”,致癌物就多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真相:

  空气炸锅的工作原理是“高速空气循环技术”,它通过高温加热机器里面的热管来产生热空气,然后用风机将高温空气吹到锅内加热食物,使热空气在封闭的空间内循环,利用食物本身的油脂煎炸食物,从而使食物脱水,表面变得金黄酥脆,达到煎炸的效果。所以,空气炸锅其实就是一个带风扇的简易烤箱。

  丙烯酰胺是由“还原糖”(比如葡萄糖、果糖等)和某些氨基酸(主要是天冬氨酸)在油炸、烘培和烤制过程中产生的。只要食物里有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在高温加热过程中均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丙烯酰胺。跟普通油炸相比,空气炸锅煎炸的主要特点是“少油”或者“无油”,但这无法阻止丙烯酰胺的产生。所以,丙烯酰胺的产生真的不能怪空气炸锅。

  关于“空气炸锅会致癌”还有另一种观点,即认为空气炸锅产生的“千滚油”会产生致癌物。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食物中的确会有一些挥发性的脂肪酸,比如各种肉类食物中都有。这些挥发性脂肪酸会有很浓的香味,这也是我们会觉得肉类闻起来香的原因。不过,挥发性脂肪酸的含量在食物中的总量并不高。绝大部分脂肪酸并不容易挥发,也不会随空气挥发进入空气炸锅的空气循环中。能够挥发的脂肪酸在食物中所占的比例是比较小的。比如,有研究检测发现,绵羊、牛和猪的脂肪组织中总挥发性脂肪酸占比分别为0.6 g/kg、0.45 g/kg、0.2g/kg。而且,这些会挥发的脂肪酸,会很快地挥发在空气里,并不会一直存在于空气炸锅里面。因此,大家并不用太担心这些挥发的脂肪酸会对人体产生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