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老年人不经常出门不需要接种疫苗?
科学辟谣2022-06-01 09:16


流言:

近期,新冠疫情仍然复杂严峻,很多关于新冠疫情的新流言和误区也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很多人说老年人不用通勤上班,感染几率小,不需要接种疫苗。

真相:

首先,奥密克戎传染性非常强,而老年人也要生活在社会中,不可能与世隔绝,因此感染风险不容小觑。另外,由于老年人本身脏器功能往往会老化,无法耐受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发生的缺氧、炎症,导致出现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更危险,就是这个道理。

a46405.

图虫创意

从香港疫情数据来看,如果只关注感染者死亡相关的数据的话,会发现60岁以上人群的死亡风险,是30岁以下人群死亡风险的252倍。而在80岁以上老年人中,未完成疫苗接种的死亡人数高达5853例,而完成三针疫苗接种的仅死亡33例,有177倍的差距;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第二针、第三针的病死率分别为16.48%、7.08%、3.81%、1.2%,未接种和接种三针的病死率相差16倍。

而从目前的接种情况看,老年人接种疫苗反应并不比年轻人重,大部分不会有不适,只有个别老人可能出现局部疼痛、发热、周身不适等问题。此外在接种前,医生也会跟老人确认病史以排除隐患,而接种后也会留观30分钟以免出现意外,安全性还是很有保障的。

所以,权衡之下,对没有疫苗禁忌症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是利远大于弊的。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中所使用图片为版权图库,不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