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因吃美食感染寄生虫,真的无法避免?
科学辟谣2022-05-23 09:05

流言:

因为吃美食让人感染寄生虫的情况屡见不鲜,使得很多人都觉得,感染寄生虫是不可避免的。

真相:

实际上,只要注意以下几点,就能让我们在享用美食的同时避免寄生虫感染。

不生吃水生动植物和肉类:比如螺、荸荠、莲藕、醉虾、醉蟹、三文鱼等。如果要吃一定要彻底烹调熟透!

砧板生熟分开:平时经常生熟共用一块砧板,可能会导致交叉污染。建议大家一定要生熟分开,用不同的砧板,或者正面切蔬果、背面切生肉。切完生肉一定要彻底清洗砧板,悬挂晾干。

不要喝生水:生水中可能会存在某些寄生虫的虫卵和细菌,特别是河水、江水、小溪等,无论再清澈也绝不能直接喝!即使是自来水,一定要煮沸后再饮用。

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手上可能携带的虫卵附着于生活用品以及食物上。

总结:

寄生虫对人体危害很大,所以千万不要为了图一口所谓的“鲜”,生吃不安全的食物。


参考文献:

[1] 何战英,贾蕾,黄芳等.北京市一起广州管圆线虫病暴发疫情调查[J].中国公共卫生,2007,23(10):1241-1242.DOI:10.3321/j.issn:1001-0580.2007.10.049.

[2] 王蝉娟,宋增福,鲁仙,王玲,骆楠,姚立农,张饮江.我国福寿螺入侵现状和防控研究进展[J].生物安全学报,2021,30(03):178-182.

[3] 王菲,曹淑祯,张霄霄等.广州管圆线虫生长发育及形态特征研究现状[J].国际医学寄生虫病杂志,2013,40(4):225-230.DOI:10.3760/cma.j.issn.1673-4122.2013.04.011.

[4] WS321—2010 广州管圆线虫病诊断标准

[5] 任和,高红娟,薛娟,龚宁,陈祥.福寿螺的生物学特性与防治[J].生物学通报,2020,55(12):1-3.

[6] 杨月欣.中国食物成分表第6版第2册[M].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18

[7] 蔡武卫,林陈鑫,谢汉国,江典伟.颚口线虫Ⅲ期幼虫在黄鳝体内分布调查[J].海峡预防医学杂志,2020,26(02):10-11+42.

[8] 李燕榕,李莉莎,江典伟,陈朱云.食生三文鱼感染阔节裂头绦虫1例报告[J].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2013,31(06):494.

[9] 周青,彭情情,仇锦波等.姜片虫病诊断与防治研究进展[J].中外健康文摘,2014,(23):108-109.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中所使用图片为版权图库,不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