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喝苏打水能调整酸碱平衡吗?
科学辟谣2022-05-18 09:08

流言:

苏打水在人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受欢迎。许多人都觉得多喝苏打水对身体有好处,可以调节身体酸碱平衡。

真相:

苏打水能调节酸碱体质吗?这算夸张宣传 

某些苏打水的商家会宣称“碱性的苏打水可以调节酸碱体质”,“喝××苏打水,酸碱平衡好身体。”a5c0cc.图虫创意

而实际上,正常情况下健康人体内的pH值会保持在一个恒定的范围内,平时我们吃吃喝喝根本就不能调节体液pH值,比如血液的pH会一直恒定在7.35~7.45,不会因为喝了苏打水就变了。除非是患有重大疾病,比如癌症患者,但如果是这种情况,仅凭苏打水也改变不了什么。 所以,喝苏打水改变酸碱体质的说法就是无稽之谈,与其在乎吃什么碱性的食物,倒不如平时注意食物多样化,让自己的营养摄入更均衡全面一些。a69d4b.图虫创意

参考文献:

[1]吴飞,王慧,束晶苇,王安硕,陈文军.自来水中余氯和亚硝酸盐含量与加热条件的相关性研究[J].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17,8(11):4458-4462.

[2]Brown CM, Dulloo AG, Montani JP. Water-induced thermogenesis reconsidered: the effects of osmolality and water temperature on energy expenditure after drinking.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6 Sep;91(9):3598-602. doi: 10.1210/jc.2006-0407. Epub 2006 Jul 5. PMID: 16822824.

[3]袁丽君,袁林喜,尹雪斌,秦立强.硒的生理功能、摄入现状与对策研究进展[J].生物技术进展,2016,6(06):396-405.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中所使用图片为版权图库,不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