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你,被“套路”了吗?
“漯河网信”微信公众号2022-04-25 14:35


“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

相信大家都已经看到了

4月23日的这个好消息

自4月24日零时起

舞阳全县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

漯河市区也会恢复正常

不过也是在23日

一条“明天(24日)开始更严格社会面管控……”的传言在市民微信朋友圈流传

经核实该信息系谣言

再次提醒大家

面对谣言

我们不仅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还要会识别哪些是谣言

来一起学习一下吧

No.1 谣言套路

  套路1 某某专家说

  如果信息开头就是“某某专家说”,这时你就要多几个心眼了,多问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哪个专家说的?在什么场合说的?有没有采访视频?

  举个例子,2020年1月《新闻1+1》采访李兰娟院士时,李院士说道,接触过病毒的宠物也有可能会被传染。原话是:主人要对宠物加强管理,如果宠物在外面接触到疫情,接触到病人,那宠物也需要监控起来。这个病毒是在哺乳动物之间传播,所以我们对哺乳动物也需要加以防备。

  本意是宠物也最好减少出门,接触了传染者有可能传染给主人,所以要加强宠物管理。有人篡改了院士采访原话,为视频自行配了字幕,改成“猫狗会感染疫情”,造成居民恐慌。连WHO都惊动了,紧急辟谣。

  套路2 模糊关键信息

  比如你在朋友圈发现了一张截图,上面写着“重大消息”,如下图:

  其实仔细看你会发现里面的关键信息都是模糊的,明天具体是几号?哪里发出的消息?最关键的是,这样关乎民生的消息,为什么权威媒体没有第一时间报道,而是在聊天消息、朋友圈等小道传播呢?对比下23日的谣言,是不是也是这样呢?

  套路3 标题内容具有煽动性

  有时造谣者会把标题或内容写得有很强的煽动性。让读者刚刚看到的时候,会有点震惊。这样的内容,主观性极强,且定棺盖论,极具煽动性,容易引起读者的冲动转发,比如下面这条消息:

  大家看了之后是不是也有想转发的冲动,但实际上这就是个假消息,仔细查证的话会发现,文中所写的举办地召陵区青龙河生态文化主题公园根本就不存在,青龙河生态文化主题公园实际上是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大家遇到这种消息后,可以先不着急转发,多方面求证一下。

No.2 如何免受谣言困扰

  1 理性对待存疑信息

  面对不确定、不科学、不权威的存疑信息时,先让子弹飞一会儿,戒除“宁信其有、不信其无,从众心理”。发言或转发前考虑是否有确凿证据,是否会给他人和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以及应承担的相应责任和后果,不做存疑信息的传声筒。

  2 加强科学素养

  具有一定的科学素养和基本常识,对谣言进行理性判断,就能很容易找到疑点。

  3 积极查找信息来源

  遇到不确定的信息,可以查看信息来源是否权威,是否存在偷换概念、以偏概全、标题党、抓眼球等迹象,是否符合常识、符合科学原理。关注权威官方微信微博公号,掌握第一手官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