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中科院因“太贵”停用知网?前者承认,后者否认......
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2022-04-21 09:22

近日,一则“中科院因千万级别续订费停用知网”的消息在网络流传。

网传邮件显示,中科院文献信息中心发布通知称:“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CNKI数据库出版商)暂停中科院对CNKI数据库的使用权限,即日(注:4月8日)起,CNKI科技类期刊和博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无法下载。”  

18日,中科院图书馆和知网对此作出回应。

据红星新闻报道,中科院图书馆处相关负责人证实,网传的近“千万级别”续订费用和停用知网访问一事属实。至于未来是否会恢复对知网的访问,该老师介绍,“现在不好说,至少今年应该是没有这个计划了。”

但据中新经纬报道,“知网回应被中科院停用:不属实。”

多所高校曾因费用高停用知网

据红星新闻消息,从2012年至2021年的10年间,至少有6所高校发布公告表示暂停使用知网,原因均为知网费用涨幅过高。不过,在停用一段时间后,由于知网数据库资源内容的独有性以及其资源整合的一站式搜索在其他数据库很难实现,大部分高校迫于各种压力又继续与知网合作。

九旬维权教授再发声:

知网至今无实质行动

除了屡陷“定价风波”, 知网还曾因被论文作者起诉受到关注。

2021年12月,“知网擅录九旬教授论文赔偿70多万”一事也曾引发热议。据悉,中国知网擅自收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100多篇论文,赵德馨没拿到一分钱稿费,自己下载还要付费。赵德馨最终全部胜诉,累计获赔70余万元。知网表示“将积极处理赵德馨教授作品继续在知网平台传播的问题”。  

2022年4月18日,赵德馨教授再度发声:“知网发布说明向我道歉后,从没跟我商量过论文上架的事情。”距知网公开致歉已经过去4个多月,赵德馨教授被下架的100多篇论文在知网上仍然查不到。

知网是否涉嫌行业垄断?

中国知网是否涉嫌行业垄断?据武汉晚报报道,3月9日,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一司在回复记者网上留言说:“市场监管总局正在核实研究。”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孙晋此前介绍:《反垄断法》是非常专业的一部重要法律,只有反垄断执法机构或司法机关才能判定知网是否构成垄断行为。执法或司法机关在判定时要遵循三个步骤:第一步是界定相关市场;第二步是判定其是否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第三步是判定其是否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

另有专家介绍:“拥有市场支配地位本身是合法的,只有滥用这种地位的行为才可能违反《反垄断法》”,知网是否涉嫌行业垄断,调查一般需要的时间会比较长。

而在热搜话题#知网涨价是否伤害了科研环境#下,不少网友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学术机构还要吃知网多少“苦”?

18日,中青评论发表《中科院都用不起,学术机构还要吃知网多少“苦”?》一文:

中国知网的定位乃是“国家知识基础设施”,有着极强的公共性,无疑不能以经济盈利为最高准则。面对“天下苦知网久矣”的负面舆论,中国知网还应认真审视现行运营策略,回应学界合理关切,为中国学术事业贡献正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