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盲盒吸让人买不停,就是因为消费者定力差?
科学辟谣 2022-04-18 10:43

流言:

年初某快餐品牌和泡泡玛特合作搞了个盲盒活动,当时追捧盲盒娃娃的人们纷纷抢购套餐。甚至有人一掷万金,直接一次性点了106份套餐;有人“代吃”,只为帮雇主获得盲盒。短短几天,二手的盲盒娃娃就身价暴涨。为避免食物浪费,当时中消协亲自下场并点评:“当抵制”。这事刚过去还没多久,315晚会就又对盲盒点名了。小小盲盒为何吸引着消费者不停买买买?看来是消费者定力太差,定力好的一定不存在这个问题。

真相:

看了前面的例子,多少让人有点纳闷,这小小盲盒到底有什么魔力?能如此牵动消费者的神经,让大家下血本买买买?是消费者

年初某快餐品牌和泡泡玛特合作搞了个盲盒活动,当时追捧盲盒娃娃的人们纷纷抢购套餐。甚至有人一掷万金,直接一次性点了106份套餐;有人“代吃”,只为帮雇主获得盲盒。短短几天,二手的盲盒娃娃就身价暴涨。为避免食物浪费,当时中消协亲自下场并点评:“当抵制”。

这事刚过去还没多久,315晚会就又对盲盒点名了。

0e0587.

来自微博

看了前面的例子,多少让人有点纳闷,这小小盲盒到底有什么魔力?能如此牵动消费者的神经,让大家下血本买买买?

其实,说到底,这不是消费者定力差,而是盲盒商家暗戳戳利用了我们心理上的一些弱点,只要了解了商家的套路,就能管住自己的手,少花一些冤枉钱了,接下来就让我们好好学习一下这些让你多花钱的心理效应吧!

01

      越不确定越喜欢?

   潘多拉效应

人类总是对未知的事物充满好奇,甘愿冒风险或花些钱也想一探究竟。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的奚恺元教授,称之为“潘多拉效应”(Pandora Effect)。在他的一项研究中,参与者冒着被电击的风险,也想搞清楚红蓝圆珠笔放电的规律。同样,盲盒最吸引人的一点就在于,打开之前,你只能确定里面有一个小玩偶,却无法知道这个小玩偶具体是哪一款。这种不确定的薛定谔感涌上心头,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吸引着人们去弄清楚藏在纸盒里的到底是什么,转念之间钱就花掉了。

这种“潘多拉效应”,来自于人类对不确定性的原始渴求。在诸多研究之中,科学家们使用脑部扫描技术时发现,当人们不知道将要发生什么事情时,纹状体就会变得活跃起来,纹状体的活跃激励我们去外界探索,并期待自己的探索能得到回报和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结果的好与坏并不影响我们产生这种探索的渴求。比如,当你在酒吧里想和一个美女搭讪,无论结果是请滚蛋还是留下电话号码,在作出行动之前,你的纹状体都会变亮。

0db0ed.

图虫创意

由此可见,好奇心扎根于人类的本能中,只要是未知的事物都会让我们产生揭晓谜底的冲动。这就解释了,盲盒何以一直让粉丝们乐此不疲。

02

      一定要“隐藏款”?

    非固定间隔强化的魔力

盲盒打开之后,大概率是平平无奇的普通款,但也有小概率是令人尖叫的隐藏款、限量款。如果能开出隐藏款那就是赚到,自己收藏或者抬高价格卖出都很值。闲鱼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泡泡玛特”的盲盒商品中,涨价最迅猛的“潘神”隐藏款盲盒原价59元,闲鱼价2350元,狂涨39倍;而“molly”隐藏款原价59元,闲鱼均价1350元,涨幅达22倍。

0dc0c5.

图虫创意

虽然抽到“隐藏款”的概率并不高,但是偶尔获得一次“隐藏款”的体验却让人难以忘怀,这种不确定性导致的“间歇性强化”,对于重复决策具有最好的强化作用。

“非固定间隔强化”是一种随机奖励机制,最容易导致成瘾行为的产生。心理学家斯金纳早年做过这样一个动物实验:当老鼠无意间压到作为奖赏事件触发物的控制杆时,他就给予老鼠食物奖励。一段时间后,老鼠就会有意地按压控制杆,以获得食物。然后他逐渐改变老鼠要获得食物所必须按压控制杆的次数,来观察老鼠的行为改变。

他发现,如果他停止给老鼠食物,老鼠逐渐不去压杆,即使听见喷食管的响动也无动于衷。接着,他开始将老鼠获得食物所需要按控制杆的次数随机化----老鼠可能按1次就能得到食物,也可能需要按40次才能得到食物。斯金纳对固定比例与不规则的间隙奖赏进行对比。结果他发现,在奖赏间隔随机的情况下,老鼠反而最坚持使用控制杆。

所以,“非固定间隔强化”导致我们对“隐藏款”盲盒的期待不会消退,从而投注大量精力到购买盲盒的行为上,严重时还可导致成瘾障碍。了解了这些,面对盲盒,你还想当“按控制杆的小老鼠”吗?

0dec82.

图虫创意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中所使用图片为版权图库,不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