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理性消费,可以使用SOS法则
科学辟谣2022-03-10 09:49

虽然消费可以给我们带来愉悦体验,但是如果长期被消费主义冲昏头脑而陷入“冲动购买”的陷阱也是不利于身心健康的。想要及时从冲动状态中冷静下来,不妨试试“SOS法则”:心理上退后一步(S:stepback):提前禁用一键购物(比如免密支付和刷脸购物),给自己多一些缓冲时间,然后理清思路,缓缓呼吸,放松身心,再伸展身体。把想买的东西加入购物车,延迟满足,六个小时后再回头看看还想不想买;重新定位自己(O:orientyourself to what you most deeply value and believe in):想想最珍视的东西,有意识地去思考或者想象什么对自己来说才是最重要的,明确自己正常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去和“真正的自我”相连。例如,想象你有一个银行账户,里面有一些额外的钱,你会为了什么东西或哪些人去存下这笔钱; 

d0ac69.

作为价格敏感型消费者,买东西前要考虑好预算 |图虫创意

自我检查(S:Self-check):明确自己当下的财政压力有多大,给自己打个分,明确压力程度后再去做购买决策。作为预防,还可以给自己设置一个专门的购物钱包,每个月从这上面划钱,超过就不能预支了,控制住自己的爪子!除此之外,当想买的东西过于昂贵时,我们可以通过购买一些便宜的替代品,骗过我们的大脑,让大脑以为自己真的拥有了它,这一做法利用了替代性拥有(vicarious ownership)效应,心理学家Ian Zimmerman认为当人与一件产品产生联系时,我们的大脑开始表现得好像我们已经拥有了这件产品。这种联系可以是物理联系,例如在货架前触摸到它。这种联系也可以是社会联系,即看到别人都在使用某种产品,而产生了比较心理,当然,也可以是拥有了一件替代品。

所以,当你忍不住想败一只香奈儿的时候,买一个COACH或许也可以降低你的消费愿望。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