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长期服用褪黑素会上瘾吗?
科学辟谣2022-03-07 09:48

流言:褪黑素效果不错,但是有可能上瘾,产生依赖性。

真相:褪黑素其实还是比较安全的,而且确实没有上瘾的功能。

褪黑素是由大脑中的松果体分泌的一种激素,受身体生物钟控制。褪黑素被称为睡眠荷尔蒙,因为它能诱发自然睡眠。早晨,当我们沐浴阳光时,褪黑素的分泌就会停止。它会在我们醒来14-16小时后再次分泌,而且分泌量会逐渐增加,使我们感到睡意。

褪黑素是一种备受关注的激素,因为它效用颇多,包括改善失眠和倒时差,以及通过其抗氧化特性来预防疾病和抗衰老。

褪黑素的分泌主要由进入眼睛的光线来调节。夜晚,如果我们暴露在强烈的光线下,褪黑素的分泌就会被抑制,这将使我们的睡眠——清醒节律被扰乱。 

褪黑素的分泌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诸如早上醒得更早,夜里频繁醒来,睡眠时间减少等,都是因为随着年龄增长,体内生物钟的调节能力被削弱了。

在美国和欧洲,褪黑素以片剂、口服液和咀嚼剂的形式在药店出售,主要用来对付时差、失眠和其他睡眠障碍。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褪黑素是作为一种保健品出售的,因此销售商没有义务证明其安全性或有效性。尽管如此,有充分的证据表明褪黑素可以帮助人们睡得更沉更久。

另外,相比其他强烈的睡眠诱导药物,褪黑素相对更加安全。因为它自然存在于体内,只要控制好服用剂量,其对睡眠的导入作用是符合人体生理规律的,并且不会上瘾。

如果通过服用褪黑素来帮助改善睡眠,那么最好在睡前30分钟服用。而如果目的是建立一个有规律的睡眠习惯,那么最好是在睡前2到3小时服用。

不过,褪黑素也有副作用,包括恶心、头痛、头晕和昏昏欲睡等。它还会对抗抑郁药、抗凝血药和降压药的作用产生干扰,所以这些药物的服用者需要遵循医嘱,同时褪黑素的服用也建议咨询医生。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