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吃完饭不能松裤腰带?
科学辟谣2022-03-04 09:58

流言:吃完饭以后不可以松裤腰带,不然胃失去支撑,可能影响消化系统健康。

真相:吃完饭松一松裤腰带没有太大影响,一些情况下还有好处,反而是紧裤腰带对健康不利。

有个一直以来都流传甚广的说法,饭后松开裤子的纽扣或皮带是不健康的习惯?不少人对此深信不疑,他们的理由也很容易理解,裤带一解,原先被皮带支撑的胃就会发生下垂。那么真相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事实恰恰相反,进食前后用皮带收紧腹部对健康影响颇大,严重时会造成胃酸反流(烧心)乃至血压升高。至于所谓的胃下垂更是无稽之谈。

轻度和偶尔的烧心对健康并没有太大障碍,但如果达到了反流性食管炎的程度,就需要及时进行医学干预了。反流性食道炎的诱因便是胃液倒流到食道。胃液中的胃酸刺激食道壁,会引起烧心和疼痛,如果反复出现,还可能导致食道癌。

胃酸反流通常更容易发生在睡觉或拉肚子的时候,但假如用裤带将腹部收紧,腹压会随之增加,胃酸也相应地更容易反流。如果腹部在吃了很多食物后变得很饱胀,则应该及时松开纽扣和腰带以防止胃液反流。

血压激增也和饭后勒紧裤带的习惯有关。通常来说,血压上限超过140mmHg,就被认为是高血压。但即使血压平时正常,它也可能突然飙升,这种现象被称为“血压激增”。此时的血压甚至可以达到180mmHg或更高。偶尔的血压激增并不会威胁生命,但如果这种情况每天都在发生,就会增加中风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 

血压飙升的真正原因很可能是不同因素的累积效应。我们的血压在一天中不断变化。例如,早上刚起床就会引起20到30mmHg的血压升高,甚至做一些轻微的运动也会引起10到20mmHg的正常增长。压力和吸烟饮酒等生活方式因素也会导致血压上升。当由不同因素造成的小规模血压上升在时间上相互重合时,就容易出现危险的峰值血压。

进食后腹部收紧就是一个容易诱发危险的因素,强行穿紧身裤或佩戴过紧的腰带都会导致进食后腹部收紧,增加血压。

基于这两个原因,如果餐后腹部饱胀感强烈,松开腰带反而是更安全更健康的做法。很多人说裤带的紧张程度是控制饭量的关键依据,这种有意识控制饭量的做法是非常正确的,但还是应该按照正常的定量方式进行,例如每餐100克米饭等等,而非利用裤带充当信号。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