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吃水果,可以选在两餐之间
科学辟谣2022-03-04 09:57

水果种类丰富,口味多变,是我们不可缺少的主要副食。水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钾等营养物质,为了健康和美容而每天坚持吃水果的人也比比皆是。

然而,水果并非怎么吃都行,假如没能调整好食用水果的量和时间段,不仅水果中营养物质的充分吸收可能受到阻碍,甚至可能导致血糖升高,长此以往反而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那么,饭后不能吃水果的说法到底对不对?什么时候才是吃水果的最佳时机呢?

从消化和吸收的角度来看,饭后吃水果确实不可取。

水果在胃里大约需要30-40分钟才能消化。水果富含营养物质和酶、其中的大量糖类也很容易转化为能量,但这只是在空腹的情况下。

饭后,所吃的食物已经储存在胃里。之后再食用水果就很难对其进行充分消化。进食后,碳水化合物要在胃里停留2-3小时,蛋白质停留4-5小时,脂肪则要停留7-8小时才会被消化完。这意味着如果在饭后立即吃水果,水果的消化会随着饭菜的消化而推迟,可能会造成消化不良等后果。

因此,从消化和吸收的角度来看,最好在两餐之间吃水果。

从血糖水平的角度来看,两餐之间吃水果对控制血糖更有益。绝大多数水果的糖分含量很高,而且是含有容易使血糖升高的葡萄糖。因此,正常人为保持血糖水平平稳,两餐之间吃水果较适宜,餐后立即吃水果很容易使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更不宜。

综上所述,饭后并不是吃水果的最佳时间段,此外,由于水果富含糖分,因此一定要有意识地控制摄入,建议200-350克为宜,不可暴食。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