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叹气不是一件坏事
科学辟谣 2022-02-25 11:33

有句话说:“当你叹气的时候,幸福就会溜走”。的确,一声叹息总使我们感到疲惫和痛苦,甚至有时仅仅是听到「哎~」的呼吸声就会让人感到沮丧。总之,人们对于叹气持负面印象。

但是,事实上,从身体机能的角度来看,也许叹气是非常有用的,与其说“幸福会溜走”,不如说“可能对身体有好处”。

叹气往往是在我们担心或苦恼的时候发生的。这些情况下,人们胸部和腹部的肌肉会收紧变硬,呼吸会变浅,进而导致血液中缺氧。为了缓解缺氧现象,身体会通过交感神经系统来收缩血管,使血压升高,来维持整个身体的氧气供给。交感神经系统是一种自律神经系统,具有升高血压和心率,从而激活身体的作用。另一方面,还存在副交感神经系统,负责使身体放松。交感神经系统与副交感神经系统是“加速器”与“制动器”的关系。

自律神经系统控制着身体的许多功能,比如呼吸、心跳、血液流动、内脏的运作和温度调节。这些功能大多都是在我们无意识的情况下运转,人体很难感受到其存在。但是,如果没有自律神经系统,我们的身体将无法生存,哪怕是一秒钟。虽说保持自律神经系统的平衡是健康的基础,但是当一个人担心时,自律神经系统往往会变成交感神经系统占主导。而叹气具有消除这种主导作用的效果。通过“哎~”一声来长舒一口气,能够让浅呼吸变深,从而使副交感神经系统更加活跃。

在当今这个充满压力的社会中,很多人都处于交感神经系统占主导的状态。而且据说交感神经系统一旦成为主导,如果置之不管,两个小时内都很难恢复正常。如果你加班工作到很晚,即使躺下也很难入睡,这便是因为交感神经系统仍然占主导地位。因此,在紧张和松弛之间有度地转换则显得尤为重要。一声叹息可能有助于我们重置交感神经系统,以免其长期处于主导地位。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