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尽量别熬夜,真熬了一定要及时补觉
科学辟谣2022-02-25 11:32

熬夜是当代年轻人的日常,无论是娱乐、学习或者工作,总有理由让我们无法在最该休息的时候进入梦乡。那么问题来了,晚上熬了夜,到底怎样才是让身体和大脑尽快恢复正常状态的好办法?

相信每个人都有头一天晚上熬夜晚睡,第二天白天中午再补觉的经历。熬夜后第二天昏昏欲睡,一个舒服的午觉对恢复精力显然很有帮助。虽然短时间的午睡很难让大脑长期处在深睡状态下,它对于大脑认知机能的恢复还是有一定程度的帮助。

根据美国科学家近期的一项实验结果,熬夜后受试者的警觉性、注意力、多任务切换过程的连贯性和记忆能力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假如安排15分钟或者60分钟的午休,这种大脑机能的衰退并没有得到完全恢复,但能在实验过程中观察到一定程度的好转。

在睡眠过程中,与恢复精力关系最大的是慢波睡眠。在慢波睡眠状态下,心率和呼吸相对缓慢,脑电波显示出高振幅、低频率的特点。可以说慢波睡眠是睡得最深、身体最放松的阶段。

在短短15分钟到60分钟的午休中,实际上大部分人无法长时间处于慢波睡眠状态,因此精力的恢复也非常有限。但即便如此,它对于熬夜的人来说也绝对是聊胜于无的存在。

即便是在定量化的实验中,短暂休憩对大脑认知机能指标的改善并没有预料的明显。从心理上来说,熬夜后任何一个短暂的休憩对于熬夜者来说都像是沙漠中的绿洲一样。心理暗示会让身体感到一种超过实际的休息效果。

无论如何,熬夜都是不可取的,应当尽量避免。很多人觉得晚睡晚起和早睡早起一样,都能保证作息的绝对时间和规律性,但实际上这已经违背了人体的内在生物节律,长期下去对健康存在诸多不利影响。

如果确实不得不熬夜,第二天也应当抓紧一切可能的机会进行补觉,以免因为大脑认知机能的下降发生危险。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