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疫情期间坐火车要“免检证”?别上当
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2022-02-23 09:35


  疫情防控期间办理“免检证”

  可免检乘坐长途客车、火车、高铁,

  而且搭乘出租车还免费?

  没这回事!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经过缜密侦查,破获系列以疫情期间需要办理“免检证”乘车为名实施的诈骗案件。

  2021年12月初,发生在广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越秀公园站派出所辖区的一起诈骗案引起警方的注意。在该案中,嫌疑人假借疫情期间乘坐火车需要办理“免检证”为名,物色看起来比较“老实”的乘客,通过一步步演绎和游说,让事主深信不疑,从而上当受骗,身上为数不多的1500元作为所谓的“担保金”,落入了骗子的口袋。

  通过对全市警情的综合分析,广州警方发现还有数起案件作案手法与此相似。根据报警人的描述,诈骗分子一般3至5人为一个团伙,实施诈骗过程中分工明确:一号嫌疑人负责以老乡的身份上前搭讪,假装自己也要搭乘火车或高铁返乡,拉近与事主的距离;二号嫌疑人在一号嫌疑人初步取得事主信任后上场,透露出听说因为疫情原因,需要办理“免检证”,不然无法乘车的信息,令事主陷入焦虑无助情绪中;接着三号嫌疑人假装打电话说着找人办理“免检证”的话,并故意经过事主眼前,引起事主等人的注意;于是一、二号嫌疑人假装上前请求帮忙办理,三号嫌疑人声称正常渠道办理需要好几天的时间,自己托人可先出证乘车,但办理人需要交纳1000至2500元不等的“担保金”,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担保,事后经“查验”其确无健康问题,所交的钱会退还给本人。

  诈骗团伙专门物色一些看起来老实本分的乘客,特别是行色匆匆的乘客更容易成为他们的首选目标。因为他们可能有急事,又容易相信他人,担心办理“免检证”会耽误自己赶车时间,从而轻信了“老乡”可以快捷办证免检乘车的谎言。

  经调查审讯,诈骗团伙成员交代,在诈骗得手后,为尽快支开事主,他们会继续向事主编造谎言,称证办好了已跟手机绑定,不但乘坐火车和长途客车免检,在广州只要使用这个有“免检证”的手机乘坐公交、出租车都可以免费。

  为了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广州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缜密侦查,多个涉案团伙逐渐浮出水面。2022年1月21日,专案组展开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打掉多个该类诈骗犯罪团伙,破获系列以疫情期间需要办理“免检证”乘车为名实施诈骗案件21宗。

  警方提示

  春运期间,广大旅客要增强防范意识,对车站周边可疑人员提高警惕、认清骗局,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谨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