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天公不作美 “雪如意”如何称心如意?
新华社2022-02-14 10:09

       新华社河北崇礼2月12日电(记者王浩宇、李春宇)本周末“强降雪+强降温”!一则天气预报,让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场馆工作人员绷紧了弦。


  12日凌晨,大雪如约而至。坐落于桦林东段古长城脚下的“雪如意”,当晚将举行跳台滑雪男子个人大跳台决赛,双重考验来袭,“雪如意”将面临冬奥开赛后的一次“大考”。


  “从比赛到现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雪如意’的设备设施运转一切正常,特别是配合场地的竞赛方面没有出现过任何大的问题。我们还挺幸运的,就像‘雪如意’名字的寓意一样。”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场馆建设二处副处长、古杨树场馆群设施经理王敬先说。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竞赛场馆设计灵感取自中国的“如意”,将跳台剖面的S形曲线融入中国传统吉祥物件“如意”的造型中,故取了个充满诗意的名字:“雪如意”。两条赛道就是“如意”的“柄身”,分别是HS140大跳台和HS106标准跳台,赛道顶端是“如意”的“柄首”,一个圆环直径80米、总高约40米的顶峰俱乐部,赛后可用于公众的观光游览。


  降雪天气下办赛,“雪如意”维持比赛正常进行的最主要挑战是什么?王敬先说:“对场馆的设施来说,最主要的影响就是地轨缆车,我们有一个运送运动员从山下到山顶的垂直上山的交通工具,地轨缆车有很多轨道是斜铺在山体上的,一旦降雪之后再结冰,对于缆车的安全运行会有很大隐患。”


  “雪如意”的地轨缆车是我国自主研发和自主生产制造的,赛时可以帮助运动员在结束一轮比赛后,迅速去往顶层回廊运动员综合区,准备下一轮比赛。


  “针对这个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应急预案,之前也做过很多次应急演练。我们已经安排好了很多个班次,工作人员轮流上岗去对轨道进行吹雪和除冰工作,保证地轨缆车能够在赛时保障运动员顺利上山。”


  如果降雪的同时再伴随着大风,“雪如意”如何招架?在防风方面,“雪如意”拥有“地利”与“人和”的双重“加持”,当初建馆选址,崇礼古杨树的这个山谷自然落差有130多米,两边有山正好能屏蔽或减弱风力,而后期的防风网建设,更是保证了将场地的起跳区域的风速降到4米每秒以下。


  “我们在几年前就在场地上进行了很多关键点的测风,收集了很多气象数据,然后国际雪联推荐了一家来自奥地利的专门做防风的公司,他们有大量跳台滑雪防风网的建设经验。他们把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和建模,得出了一个在场地建设防风网的最佳位置,最有效的位置就在跳台的西南角,一共有5根柱子拉起了4片防风网,就之前的几场比赛来看,这个方法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王敬先说。


  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开赛以来,“雪如意”的场馆设施和外观设计收获各方点赞,加拿大女队的阿比盖尔·斯特拉特说:“当我们在出发点热身的时候,从山上俯视整个场馆和周边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


  和斯特拉特深有同感的,还有来自美国的女选手安娜·霍夫曼,她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条“雪如意”的夜景视频,惊叹于能从跳台区看到世界驰名的万里长城。视频里在夜色中被灯火点亮的,正是实施完亮化工程的桦林东段长城。


  长城脚下看冬奥,冬奥赛场看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