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脚后宜擦红花油,是真的吗?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2021-10-15 14:48

       王威

  解放军总医院

  骨科医学部 副主任医师

  不能一概而论。

  红花油本身的功效是活血化瘀,减轻肌肉酸痛,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崴脚之后比较轻的,可以使用红花油。但是对于一些比较严重的,比如说有周围韧带损伤或者骨折,擦红花油是无效的,甚至有可能延缓下一步的治疗。

  崴脚后应该怎么办?

  首先,坐在地上活动一下脚,看看能不能动,这是一个重要的指标。看看动的时候疼不疼,再看一下脚背、脚踝是否有肿胀。如果一分钟之内肿起一个大包,肯定是伤得比较重。同时还要进行自我查体(详见视频医生演示)。

  崴脚后正确的急救方式是什么?

  1.保护伤处,不要再继续损伤。

  2.让伤处充分休息。

  3.冰敷或者是冷敷,减少伤处的软组织肿胀。血管遇冷时会收缩,也减少了局部的出血。

  4.加压包扎。一定要给伤处加压,让局部减少渗出,还能起到固定的作用。先从足背开始缠,这样的话可以减少血液的回流。

  5.抬高患肢。促进伤处远端血液回流,尤其在就医途中,或者不需要医生处理,回家休养的过程中,要及时抬高患肢,避免脚部肿胀。

  【合作支持:央视财经《是真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