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疫情防控常态化 购买食用进口冷链食品需要注意啥?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10-13 16:48

  “西城健康”微博10月10日深夜信息发布,关于北京物美京门商贸有限公司西安门店进口猪肉和水果混检呈弱阳性相关情况的通报。

  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安全选购、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呢?

  专家建议这样做

  选购时

  1

  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正确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直接接触。

  2

  购买预包装进口冷链食品时,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做好外包装清洁消毒。

  3

  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4

  海淘、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商品,包括购买境外冷链生鲜食品,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并做好自我防护。

  清洗加工时

  1

  保持厨房和用具的卫生清洁,处理食材前、过程中、完成后都要注意手部卫生。

  2

  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链食品所用的容器(盆)、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要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

  3

  分类分区储存。进口冷链食品放入冰箱前,应先装入干净的食品袋,避免食品间交叉污染,包装上注明日期,避免长时间存放。

  在冰箱内存放食品时要生熟分开,尽可能固定区域存放,生鲜食品需放在熟制食品的下层。

  4

  清洗或接触冷链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

  5

  厨房要保持通风和清洁,在处理冷链食品时一定防止飞溅,避免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必要时进行环境和餐具炊具消毒处置。

  烹调食用时

  1

  烹调食用冷链食品时,加工烹调应做到烧熟煮透。

  2

  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

  3

  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要记得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降低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4

  未食用完(已经烹调熟)的海鲜及肉类,请放置冰箱冷藏室保存,尽早食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

  小贴士

  食用后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或肠道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以助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