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炸鸡好吃又便宜,但不健康
科学辟谣2021-10-08 09:17

流言:炸鸡物美价廉,好吃又健康

真相:炸鸡好吃又便宜,但不健康哦

为什么炸鸡不算贵?

炸鸡味道不错,价格通常也比较亲民,这主要是因为鸡肉相对便宜。因为鸡这种家禽,规模化养殖比较方便,长肉又快还能下蛋,据估计,2019年的时候,全世界一共有230亿只鸡。

那鸡长肉到底有多快呢?拿很常见的白羽快品种来说,这种鸡差不多消耗2斤饲料就能长1斤肉,而牛则要消耗近8斤饲料才能长1斤肉……去超市看一下鸡肉和牛肉的价格,即可充分体会这种差距。

此外,可能有些年长的朋友,会觉得现在的鸡肉没以前那么好吃,这是因为过去的散养鸡,由于从出生到宰杀时间长,且运动充分,肉会比较老,风味物质积累多,所以“有嚼劲”又有独特的香味,更适合拿来做小鸡炖蘑菇之类的菜,做炸鸡的话会很老。而白羽快这样的鸡,由于只用6周多点就能宰杀吃肉,肉相对更嫩,有更多水分,这样的的鸡肉拿来炸鸡再好也没有了。

这里顺便跟大家补充个小知识,当年KFC创业的时候,由于还没有像白羽快这样的品种,拿来做炸鸡的鸡,年龄都偏大,鸡肉特别是鸡腿肉非常难以嚼烂,为了对付这样的鸡肉,KFC创始人甚至还特地找人开发了炸鸡用的高压锅,靠高温高压把鸡炸得更嫩。

炸鸡健康吗?

1e3c08.jpg

尽管炸鸡确实好吃,但毕竟属于油炸食品,太经常吃毫无疑问对健康没什么好处。

首先,油炸可能会产生丙烯酰胺、苯并芘等有害物质,增加癌症的风险,还可能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对心血管系统不利。

此外,淀粉裹肉再油炸,这怎么看怎么热量高,加上炸鸡味道好,很容易让人忍不住多来几块,如果频繁拿炸鸡当食物,就离肥胖不远了。更别提很多人还爱炸鸡配可乐了。

最后,为了保证口味,很多炸鸡类食品,里面放的盐都不少,而众所周知,盐摄入过多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因此,炸鸡偶尔解个馋不要紧,吃太多太频繁,对身体可没好处。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