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戴耳机一时爽,一直戴却会损伤听力!
科学辟谣2021-09-28 11:55

流言:戴耳机一时爽,一直戴一直爽!     

真相:戴耳机一时爽,一直戴却会损伤听力!

美国的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对于使用耳机的音量和时间有一个具体的推荐数值——60%/60分钟规则,即戴耳机时的音量不宜超过最大音量的60%,耳塞戴在耳朵上的时间要限制在60 分钟以内。

如果超过了这个音量和时间,就可能威胁耳朵的健康。


耳部炎症,是指耳部出现了感染,这是由于耳塞直接插入耳道,堵塞了空气的流通而造成的。尤其是在炎热、潮湿的夏季,耳道的汗液很适宜细菌生长,一旦耳塞压迫耳道导致小小的破损,就容易引起耳部感染。另外,耳塞外壳也是细菌滋生的“沃土”,通过接触留在耳机上的各种细菌也是耳朵感染的重要诱因。

此外,经常使用耳机的朋友稍加留心就会发现,自己的耳屎跟不使用耳机的时候比要明显增多。耳屎的专业名词为耵聍,耳道外1/3是皮肤,有很多耵聍腺,耵聍腺在受到外界刺激时就会“工作量激增”。

这一方面导致耳屎的产量增加,另一方面,长时间、高频率地使用耳塞也会无意中将耳屎从本来所在的外耳道推进耳道深部。长此以往地积存和推进,就可能导致听力下降,耳堵不适,并增加耳道感染的几率。


此外,过度使用耳塞最直观的感觉就是耳朵疼。刚刚提到,我们耳道的外1/3部位是皮肤,内2/3则是黏膜,耳道的皮下组织很少,长时间戴耳塞,会让耳塞如同压在耳道的骨头上一样,增加的压力会导致内耳疼痛不适。

耳屎多不介意,疼痛忍忍就好,注意卫生避免炎症……可是你知道吗,任性使用耳机的危害远不止这些,搞不好就连听力都会受到影响!

当耳机的伤害逐渐升级,就会导致头晕、耳鸣甚至损伤听力。过大的声音对耳朵来说就是噪声,噪音对耳道会产生压力,压力又会撞击鼓膜听骨链传到内耳震荡前庭淋巴液,这一系列连锁反应下来,就会出现像晕车一样的头晕反应。


与此同时,噪音过大会损坏耳蜗中的毛细胞,导致耳朵甚至头部发出各种间断或持续的声音,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耳鸣了。一旦患上耳鸣,对正常的环境声音也很容易高度敏感,这被称为听觉过敏。

如果让耳塞长时间插入耳道,声音不间断地启动听骨链振动,刺激听觉毛细胞,往往会令其失去敏感性,毛细胞会过度弯曲无法接受声音的信号,造成暂时或永久性听力下降。头戴式的耳机音量开太大也会如此。

普通评价的听力声音频率和强度是以人们对声音感到舒适清晰为标准。过大的声音暴露时限超长,听毛细胞的听毛排列出现紊乱,其表现听力下降,这就是噪声性耳聋的重要原因。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