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水果烂了一点?最好不要吃
科学辟谣2021-09-18 10:31

流言:水果烂了,全扔了有点可惜,把烂掉的地方切掉就可以吃了。

真相:哪怕是只腐烂一点的水果,吃了也有可能危害你的健康。

生活中很多人本着“不浪费食物”的原则,看到好端端的水果局部腐烂舍不得丢弃,就削掉变质部位以后继续食用。


我们所说的烂水果常见于以下两种情况,一种是因为冻伤或磕磕碰碰导致的局部组织损坏,这种是可以吃的,不过要尽早吃,时间久了这些部位也容易滋生细菌;另一种则是因为水果放置时间过久,导致霉菌滋生,产生了真菌毒素,这种水果即便削掉霉变部位后也是不建议继续食用的。

水果在腐败变质后会产生并积累很多真菌毒素,并且这些毒素也会不同程度地存在于腐烂部位的周围组织中。比如,苹果、梨、桃子等水果腐败变质后,其中展青霉素的量会逐渐增加,这种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会导致食用者发生急/慢性食物中毒,可能会出现恶心、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且具有致畸性和致癌性。

甘肃农业大学曾对腐烂苹果中的展青霉素做过更加详细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苹果腐烂的面积越大,其中展青霉素的含量就越高。并且展青霉素还会向苹果的周围组织中扩散,距离腐烂部位越远展青霉素的含量就越低,距离越近含量就越高,并且其含量会随着腐烂部位直径的增加而增加。


腐烂的苹果中展青霉素几乎会扩散至整个苹果,所以水果腐烂后的最佳处理方式就是整个丢弃。如果不想“浪费食物”就少买勤买,趁着新鲜尽早食用。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