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辟谣专区
集采中选冠脉支架短缺?联采办:供应充足
中新网客户端2021-09-07 15:00

  近期有媒体报道集采中选心脏支架短缺问题,引发关注。6日,国家组织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发布消息称,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采平稳实施,中选产品供应充足。

资料图:手术室内,医务人员在忙碌。 张瑶 摄

  近期有媒体报道集采后中选支架短缺问题,使用了《心脏支架困局:以前没钱做手术,现在有钱没支架》标题。

  对此,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以下简称联采办)方面表示,上述报道标题为误导性标题,并披露了2021年1月以来冠脉支架集采中选结果实施的主要情况。

  数据显示,2021年1-8月,医疗机构共使用中选产品(全部为铬合金支架)110万个,相较集采前去年同期数量(71万个)增长54%,使用总量已超过全国全年协议采购量(107万个),患者切实用上了降价后的支架。

  2021年1-8月,中选企业已出厂供应中选支架198万个,达全年协议采购量的1.8倍以上,为医院实际使用量的1.8倍。出厂供应量扣除医疗机构使用量后,流通和库存等环节达88万个,供应充足。

  从全国来看,各种规格的支架均有库存。集采前后,各种长度、直径规格支架的使用和出厂供应结构与2020年基本保持一致。

  据介绍,冠脉支架集采是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采的第一单,改革成效明显:一是群众获益明显;二是医生阳光收入增加;三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据北京市测算,接受支架植入的患者平均个人负担下降1万元。

  联采办方面表示,集中带量采购改变了原有的流通模式,需要生产、配送、使用等各方加强协作,改变长期形成的习惯,适应新的机制,在磨合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有些问题因改革而受到格外关注:一是生产、配送与使用方对集采模式的变化尚在磨合中;二是部分医院高价药物球囊使用快速增长。

  监测发现,冠脉支架降价后,药物球囊虽然使用总量不大,但增长速度很快,这既有临床发展的合理增长,但考虑到药物球囊价格在2万元左右,不排除其他非正常因素导致。

  对于中选支架供应问题,联采办一直在会同相关部门、企业和医疗机构努力解决,已经取得明显改善。

  下一步,联采办将协同各方采取针对性措施,进一步完善冠脉支架集中采购和使用相关工作。包括进一步强化中选产品生产、配送能力;推动医疗机构提高内部管理精细化程度;规范药物球囊使用等。(记者 张尼)

责任编辑: 周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