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辟谣专区
中秋和“十一”假期能否正常出行?张伯礼回应
人民日报客户端2021-08-27 09:28

  国家卫健委通报,8月22日,31个省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月23日新增1例本土病例(为集中隔离点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目前北京中风险地区清零、郑州无高风险地区、国内多个封控管理区域解封,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就目前的防疫成果来看,本轮疫情是否已迎来拐点?

  “拐点将要出现,现在疫情反弹明显好转,完全控制是有可能的。我之前也预估过,8月底拐点就要到来,疫情可得到完全的缓解。”8月23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向健康时报记者表示,现在形势大好,完全缓解不是没有可能。

  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到来,很多人关心能否在节日期间正常出行,张伯礼院士提醒,“在严格管控的情况下适当放开,中秋和十一可正常出行。”

  “我想强调的是一定要吸取这次懈怠导致的教训,现在还没到完全解除风险的时候,防疫不能懈怠。目前这次疫情就是防控懈怠造成的,是人为的疏忽导致的,所以在抗击疫情的相持阶段,全社会还是要克服焦躁情绪,坚持严防死守。”最后,张伯礼院士提醒,对于疫情的防控来说,个人要做好防护。一些开放场所也要尽到他们的防护责任。如果出现懈怠,类似人为导致的局部暴发很可能还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