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渴了再喝水?少量多次,别等渴了再喝
科学辟谣 2021-07-20 10:09

流言:

夏日暑热炎炎,很多人为了避免中暑,会尤其注意补充水分,但也有许多人,日常不注意喝水,或者等到身体已经发出“渴”的信号再喝水。许多人认为“渴了再喝水就可以,不影响健康”。

真相解读:

夏日暑热炎炎,很多人为了避免中暑,会尤其注意补充水分,但也有许多人,日常不注意喝水,或者等到身体已经发出“渴”的信号再喝水。

实际四行,除了注意每天喝水的总量,在喝水的时机和频率上,还需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

首先,不要等到身体已经发出“渴”的信号再喝水,因为一旦能够觉察到“渴”,就意味着你的身体至少已经缺水2%以上了。

其次,最正确的方法是把喝水时间平均分布在一天的各个时段。像是新闻中王女士那种一下子补充太多水分,就会造成补水不成反伤身的后果。可以保持一定的频率,每次喝50-100毫升,这样既达到了补水的效果,又不会因为一次性喝水过多出现健康风险。


另外,在进行户外活动或是剧烈运动之后,会因为出汗较多感到口渴而大量喝水,这个时候出现水中毒的风险就比较大。可以在运动前半小时左右先喝200毫升水,不仅是给身体提前补充水分,还可以避免因为太渴而大量喝水的情况发生。此外,就餐前后的最佳喝水时间,是在餐前0.5-1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