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电子烟产品具有细胞毒性 不是无毒无害的快乐星球
科学辟谣2021-07-02 17:47

流言:

很多人在戒烟这道关卡面前,给自己找到了一个捷径——电子烟。这种迎合消费者追求健康的心理而出现的新兴产品,近年来得到了迅速发展。在各种各样的宣传下,电子烟已成为很多消费者眼中的健康产品。

真相解读:

很多人在戒烟这道关卡面前,给自己找到了一个捷径——电子烟。这种迎合消费者追求健康的心理而出现的新兴产品,近年来得到了迅速发展。在各种各样的宣传下,电子烟已成为很多消费者眼中的“健康产品”。但实际上电子烟并不是无毒无害的“快乐星球”,而是对人体具有潜在危害的电子产品。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并不安全,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研究发现,暴露于电子烟烟雾提取物的细胞比未暴露的细胞更容易发生DNA损伤和死亡。电子烟气溶胶中含有丁二酮和 2,3‐戊二醇,该类物质可以干扰正常人支气管上皮细胞纤毛运动和细胞骨架相关基因表达途径。使用MTT(3‐(4‐5‐二甲基噻唑基‐2基)‐2,5‐二苯基四唑溴化物)法对电子烟进行细胞毒性研究,比较人肺成纤维细胞、肺上皮细胞和人胚胎干细胞对电子烟液体和气溶胶的敏感性,其结果表明:各种口味/品牌的电子烟填充液及其气溶胶都具有细胞毒性。当前研究证据充分表明,电子烟中存在有害物质,也由于电子烟产品类型、生产工艺、质量监管措施、有害物质检测方法等存在较大差异,导致各研究结果之间的可比性很差,在电子烟这一领域亟待建立系统的评价体系。


吸烟危害健康已在世界范围内成为共识,电子烟对健康的危害亦是不争的事实。无论你自己还是身边的家人、朋友正在吸烟,都希望可以早日戒除烟瘾,告别这害人害己的恶习。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