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辟谣专区
春分到:这些“俗话说”,真的都对吗?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2021-03-24 17:13

3月20日17时37分

将迎来“春分”节气

“春分至,昼夜均而寒暑平”

“春分到,蛋儿俏”

“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

……

这些耳熟能详的民间俗语

蕴含着古人的经验与智慧

然而

这些说法都是正确的吗?

  春分,一年之中气温的中间点?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一个“分”字道出了昼夜、寒暑的界限。那么,春分这一天真的“昼夜均而寒暑平”吗?

  其实,昼夜均等是正确的,但寒暑平衡却需要画一个问号。这一天阳光几乎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昼夜平分,此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北半球开始昼长夜短。而全国平均气温一般是在清明节气,才达到全年气温的中间值,也就是所谓的“寒暑平”。

  Tips:春分过后,昼长夜短,应顺应大自然的规律,早起早睡,规律作息。春天虽然易犯春困,但不宜睡得太多,否则会阻碍肝脏的疏泄功能,导致肝郁气结。

  “每朝梳头一二百下”养发又健脑?

  俗话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认为这样做有助于促进头皮血液循环,不仅能促进毛发生长,还能健脑。真有这么神奇?

  梳头确实能刺激皮肤,适当梳梳没问题,但过分强调这一点,往往会导致梳头者过度刮梳头皮,导致角质层过快、过多脱落,反而损伤了头部皮肤的屏障。此外,头部血管都在角质层、颗粒层、有棘层、基底层等下面,在众多角化细胞的保护下,梳头这一动作,如非过度用力,并不能真的刺激到它,也就谈不上促进血液加快流通而养发、健脑了。

  Tips:健康的饮食和适度的运动才是真正科学护脑。饮食均衡,预防肥胖,可延缓脑退化速度。而运动可活跃血管内皮功能,增加血管保护因子。

  温馨提示:

  春分时节,万象更新,也是健康保健的起点。以下这些健康提示需要你的关注哦!

  对滋补过甚Say No

  春分是进补的好时节,但春天人体胃肠的消化功能较差,也是呼吸道疾病和慢性疾病的高发期,一旦滋补过甚,则易生口腔溃疡、口干舌燥等病症,也会因燥热难受而睡不着觉。

  对适量运动Say Yes

  所谓“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春天生阳,适量运动有益身心健康,但过度运动和损耗对人体养阳和生长不利,最佳锻炼效果以微微出汗为止。

  对适当“春捂”Say Hi

  春季日夜温差较大,早晚较冷,此时可适当“捂”一会。中午气温在10℃以上时,可适当减少衣物。当气温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闫丹丹)

  (资料来源:央视网、人民网、光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