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别妖魔化农药化肥了
农民日报2021-03-12 17:04

    近年来,对化肥农药的认识,有的人认为两者百害无一利,彻底将其妖魔化;有的人认为保护生态环境和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就该放弃使用农药化肥。与此同时,个别媒体也推波助澜,致使人们“谈肥色变”“谈药色变”。

  如同一枚硬币,一面是有关化肥农药此起彼伏的嘈杂声音,另一面是农业农村部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取得的成绩:截至2020年底,我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已顺利实现预期目标,三大粮食作物利用率双双超40%。

  为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化肥农药,就当前社会上的一些误解和质疑,记者向有关专家进行了求证。

  我国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但“零增长”不等于“零使用”,为什么在粮食生产中要坚持使用化肥农药?

  “化肥是高效的营养物质,能为作物提供养分,改善作物和土壤营养水平,提高农业生产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福锁强调,要正确认识化肥对农业生产的积极作用。

  “施用化肥以来,全国耕地从大面积养分匮缺转变为养分富集。”张福锁介绍,20世纪80年代初期,我国主要粮食作物土壤基础生产力每亩仅260公斤,而现在达到了每亩333公斤。

  得益于化肥施用带来的土壤生产力提升,我国粮食产量有了明显提高。“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粮食单产翻了两番,其中化肥的贡献约占一半。全国大量试验证明,停止施用化肥,也不施用农家肥,3年内作物产量就会降低一半,甚至更多。”张福锁告诉记者。

  农药的意义则主要在于通过防治病虫害达到保护粮食生产的目的。“人、动物和植物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常常会受到各种有害生物的危害,控制这些有害生物,药物是主要手段之一。”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看来,尽管当今世界植物保护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选育防病虫品种等非农药措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农药依然是当今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主要手段。

  宋宝安摆出现实例证:2019年,我国水稻病虫害发生面积约10亿亩次,防治面积达16亿亩次,其中化学防治面积约占2/3,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非化学防治措施约占1/3,这充分说明采用农药防治仍然是主要的措施。

  “人病了要用药治疗,同样,庄稼有病虫了,也需要使用农药防虫治病。”宋宝安生动总结道,我们的农业丰收离不开农药,否则就会遭受病虫灾害,会减产减收,会饿肚子。

  很多人一谈起化肥农药就恐慌,认为是“吃化肥农药长大的”。对此,该如何看待?

  “现在化肥施用带来了一些问题,导致一些负面影响被过分放大。”张福锁表示,要消除对化肥的误解,其实很简单。“就像不合理饮食、营养过剩带来的‘三高’等一系列健康问题一样,其实是食物摄入方式的问题,而非食物本身的问题。”

  因此,在张福锁看来,和饮食一样,化肥施用过量、养分搭配不合理、施用方式粗放等也会产生负面影响,但需要理性对待。

  面对“用了化肥瓜不香了、果不甜了”的质疑,张福锁解释说,施用化肥以来农产品品质整体是大幅提高的,少数问题是化肥施用不合理的结果。“部分果农盲目追求大果和超高产,大量投入氮肥,忽视其他元素配合,导致果实太大、水分太多,而可溶性固形物、糖度反而跟不上,降低了风味。”

  此外,有些人将土壤板结、污染的原因简单归结为化肥的作用。对此,张福锁直言,这并非是化肥导致。“土壤板结主要是不合理灌溉和不合理耕作造成的。合理使用化肥,尤其是与有机肥配施可以改善土壤结构。”

  对于人们谈“药”色变,在宋宝安看来,很大程度上是受过去使用一些高毒农药引发的安全性事件的影响。“以前曾报道过的毒生姜、毒韭菜、毒豇豆等事件,这些留给公众的记忆伤痕是人们对农药认知偏见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

  宋宝安介绍,由于过去我国农药产品结构不合理,加之农户安全使用农药的意识淡薄,乱用、滥用农药的现象时有发生。进入新世纪以后,很多高毒、高风险农药已经逐步被淘汰。特别是新的农药登记管理条例实施以后,我国对农药登记已十分严格,对人、畜、天敌和环境有害的化合物是拒绝登记的。

  针对人们关心的农产品农药残留问题,宋宝安认为判断农药残留是否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必须和剂量相联系,使用科学、规范,就安全可控。“只要科学合理使用农药,严格执行安全间隔期和限制用药剂量,农药残留是可以降解到安全标准范围内的,因而产品也是安全的。”

  目前,我国农药减量增效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我国农药产量呈现稳定微增趋势。为何“农药用得越来越少,而产得却越来越多”?

  “农药使用量指的是终端制剂使用量,农药产量的统计一般以农药原药为主,因此二者不能直接以数据大小来对比。”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钟华首先从概念上进行了解释。

  目前,我国农药零增长行动主要聚焦于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因此,我们在使用这些概念时,一定要注意它们在不同情境下的具体含义和严格的限定条件。”李钟华说。

  李钟华表示,农药产量增加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是农药生产和出口大国,出口占据了农药原药产量的很大一部分份额。以2019年数据为例,我国出口农药185.18万吨,其中农药原药出口65.59万吨,原药产量151.60万吨,原药出口占比43.3%。

  “出口肯定还是中国农药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出路。”李钟华指出,因为农药使用具有季节性,要解决需求端限制所带来的影响,就必须开拓全球市场,才能促进我国农药工业向连续化、现代化、自动化方向发展,才能保证在国内农药使用量减少的情况下,农药工业保持长足可持续性稳定发展。

  如何看待农业高质量发展与化肥农药减量之间的关系?

  “化肥用量要控制到合理的范围,既不能多,也不能少。”张福锁直言,我们不能盲目“减肥”,当前要把用量过高的降下来,用量合理的地方要保持,用量少的地方还要提高一些。“要减少某些过量投入的养分,如氮磷钾等大量营养元素,也要考虑增加有机肥还田,以及补充钙镁锌等中微量营养元素。”

  目前,张福锁带领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构建了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氮肥施用定额指标,其中,水稻的氮肥安全用量应该为7-12公斤/亩,小麦5-19公斤/亩,玉米8-19公斤/亩。

  张福锁补充道,控制化肥用量还应该以技术创新为前提,同时也要与其他栽培措施配合实现粮食增产。“我们十多年的试验证明,控制化肥用量在合理水平,通过优良品种选择、播种技术调控、土壤改良等措施,小麦、玉米、水稻可以增产18%-35%。”

  针对农药减量,宋宝安表示:“不能以牺牲作物产量和防治病虫害效果为代价,而是要淘汰低效、高毒、高残留品种,提升农药利用率,并用高效、环境友好型绿色农药和生物农药新品种替代低效老旧品种,在此基础上合理使用与科学防控。”

  “推进农药减施增效,发展高效、低残留、生态友好的绿色农药和生物农药,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安全将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宋宝安介绍,近年来,我国加强了农作物病虫草害的绿色防控实施力度。2020年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提升至41.5%,重点区域果菜茶绿色防控基本实现全覆盖。

  专家认为,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使用是绿色农业发展方向,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化肥农药使用监管,要通过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科学施肥、科学用药指导服务能力。农业生产者要增强节肥节药意识,对违规使用农药、不遵守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的行为,要加重处罚。只有多措并举,才能有效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芦晓春 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