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栏
网络谣言遇到狙击阵线 西安市成立辟谣联盟
网信西安2020-12-23 20:49

信口开河,搬弄是非,有些人为了在互联网上出风头或另有目的,用制造谣言吸引关注并影响舆论。为净化互联网环境,快速传播准确权威声音,12月23日,西安市委网信办联合市级部门、各区(县)委网信办、各开发区党工委网信部门及市级媒体共45家单位召开西安市辟谣联盟成立大会。

“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微博、微信等互联网自媒体已经成为民意表达的重要平台,但是网络谣言等不良现象也日益凸显,严重扰乱了网络空间秩序,影响了网上网下民心士气。

西安市辟谣联盟,构建全市网络协同辟谣机制、辟谣监测干预机制,通过整合全市重点部门的专业力量对涉及到各个专业领域的谣言进行鉴别、评判并阻断,对广大网友和群众关心的问题理性分析、澄清并及时发布真实情况,让知识跑在谣言前面,实现对网络谣言“清存量、控增量、断传播”的工作目的,进一步增强公众对网络谣言的识别能力。

成立大会上展示了近年来西安市网络举报和辟谣工作的进展和成果,分享了先进的工作经验。就如何全面发挥全市网络协同辟谣机制作用与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等方面,向各成员单位强调了网络举报和辟谣工作的重要性。

会议要求成员单位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建好用好平台,努力形成权威辟谣平台,做到对每一条有效举报信息及时回复处置,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

各成员单位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建设、主动作为,对网络谣言联动发现、查证与辟谣,形成辟谣合力,坚决抵制网络谣言,营造健康文明网络环境,共同打赢网络谣言治理攻坚战。

编辑 | 贾梦寒 王译纬

审核 | 庭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