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诺如病毒密集来袭 这些说法可别信!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2020-12-11 10:28

    据央视网报道,近日,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部分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经当地疾控中心检测,有100名学生和16名教职员工感染诺如病毒。

  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的《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校园防控健康提示》指出,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的季节。

  进入冬季,如何正确认知诺如病毒、有效预防,看完这篇文章,你就都知道了。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是人类杯状病毒中诺如病毒属的一种病毒。具有传染性强、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和全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多样,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摄入污染的食物、水,接触病人排泄物或呕吐物,接触污染的手、物体或用具,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等。

  只要腹泻、呕吐就是感染了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但并非只要有腹泻、呕吐症状就是感染了诺如病毒,如每年在秋冬季流行的轮状病毒也会引起腹泻。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张伶俐介绍,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因此,当出现此类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明确诊断,根据医生诊断进行进一步治疗。

  感染诺如病毒可以通过服用抗生素进行治疗?

  目前预防和治疗诺如病毒感染,没有有效的疫苗和药物。诺如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病情轻微,无需治疗,休息2-3天即可康复,预后良好,少数患者因出现严重并发症,需要及时就医进行治疗。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接受网民提问时称,如果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不需服用抗生素,应及时补充水分。补充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能帮助患者平衡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酒精和免冲洗洗手液可以杀灭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校园防控健康提示》明确指出,诺如病毒环境抵抗力强,在0℃-60℃的温度范围内均可存活,可在物体表面存活2周,在水中存活2个月以上。酒精和免冲洗洗手液没有灭活效果,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也无效。但使用较高浓度含氯消毒剂(处理污水1小时后余氯浓度大于10mg/L)可灭活诺如病毒。

  如何正确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1.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如厕和更换尿布后、加工食物之前、进餐之前应按照6步洗手法洗手。

  2.水果和蔬菜食用前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保证彻底煮熟。

  3.及时用含氯制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清理受到污染的物品时,应戴橡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谢博隆)

  参考资料: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华龙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