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流言:麦当劳汉堡薯条藏于鞋盒24年不坏,肯定是添加了很多防腐剂
科学辟谣2020-09-17 10:25

辟谣专家:臧明伍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

流言:麦当劳汉堡薯条藏于鞋盒24年不坏,肯定是添加了很多防腐剂

网传一位美国老奶奶发视频展示自己在1996年购买的麦当劳和薯条,保持了长达24年,网友看到不淡定了,认为肯定是添加了很多防腐剂。

真相解读:

近几天,美国的一个视频在网络上引起极大反响,视频中展示了在鞋盒中存放达24年之久并且没有腐烂的麦当劳汉堡和薯条。很多网友由此认为麦当劳的产品含有大量防腐剂,食用后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这实际上是对食品储藏原理以及食品防腐剂的误解。

误区一:产品的长期储藏只能依赖大量使用防腐剂。

食品防腐的核心是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过度繁殖。防腐剂通过破坏微生物生长条件或直接破坏微生物本体达到抑制其生长的效果,但防腐剂并不是唯一可以延长食品保质期的方法。高温杀菌、干制脱水、高渗透压环境等都可以延长食品保质期。例如罐头食品经过高温高压处理可以杀灭产品中的微生物,包装完好的罐头食品无需添加任何防腐剂就具有高达数年甚至数十年的保质期;干制食品由于水分含量极低,微生物无法从中获得生长繁殖所需的水分,也具有极长的保质期;蜂蜜、腌制食品等高糖、高盐食品由于具有较高渗透压,会使微生物大量失水并失去活性,也无需防腐剂就可长期保存。

误区二:只要有防腐剂就会对于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近年来,由不法生产经营者超量超范围使用防腐剂导致的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使得消费者产生了食品防腐剂会危害身体健康的误解。事实上,世界各国对食品中允许使用的防腐剂使用范围和使用量均进行了科学的风险评估并制订了严格的使用标准,合规使用不会对食用者健康造成危害。而随着科技的进步,很多新型防腐剂已被证明对人体基本不具有危害性。

就本次事件来说,麦当劳的汉堡和薯条保持24年不坏很可能是由于售卖前的热处理将产品中的微生物控制在了较低的水准,同时存放环境相对干燥也不利于微生物的增殖,而鞋盒相对密闭也使其免受外部微生物污染,是在机缘巧合下满足其长期保存条件所导致的偶然事件。此外,麦当劳所用的牛肉饼和薯条均为速冻食材,在冷冻条件下储运,在店铺内加工成成品后立刻就被售卖并食用,本身没有长期保存的需求,添加大量防腐剂来延长薯条和汉堡的保质期不仅额外增加成本,也毫无实际意义。

辟谣专家:臧明伍 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复核专家:韩宏伟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辟谣专家:

臧明伍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复核专家:

韩宏伟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